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馆 徐春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6-1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良好氛围,根据国家档案局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档案局的安排部署,哈尔滨市档案馆开展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展览。6月5日,哈尔滨市档案馆与省、市档案局,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在哈尔滨防洪纪念塔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档案展览。活动当天,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王文铸、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温巧云,省、市档案馆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全省60余所高校档案工作负责同志及社会群众观看了展览。其中,由哈尔滨市档案局主办、哈尔滨市档案馆承办的“共和国的记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档案史料展”以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论述为引领,分为“理论探索求真理”“理想信念铸忠诚”“励精图治谋大业”“寄情于民践宗旨”“自我完善强根基”五个部分,共22块展板,展出档案史料、图片126份(张),生动记录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哈尔滨党团组织建立、在党的领导下解放哈尔滨的过程,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发展生产、艰苦奋斗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光辉历程。6月5日后,该展览在哈尔滨市党政联合办公区展出,预计接待参观人数将突破5000人次。省、市宣传部门组织媒体对展览情况进行了综合报道。

    组织“哈尔滨市档案馆开放周”活动,传承城市文明。为进一步拓展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在国际档案日来临前夕,哈尔滨市档案馆改版了《哈尔滨档案记忆》宣传片,重新制作了基地标识宣传展示板,并制作了展览二维码,为国际档案日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做好各项准备。6月3日至14日,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哈尔滨档案记忆”展厅和“市档案馆馆藏特色档案陈列展”。在哈尔滨档案信息网发布开放公告,接待利用者参观。目前,已经接待省少年管教所、市政府接待办、哈尔滨市政工程研究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等参观者前来参观,通过展示历史照片和资料,深入宣传档案价值,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热爱城市、建设城市的热情。

    利用市直机关第八届职工徒步活动之机宣传档案工作。市直机关第八届职工徒步活动是市直机关工委贯彻中央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关要求,推进哈尔滨市“全民健身”活动的举措,来自81个市直机关单位的6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为了利用本次徒步之机宣传档案工作,哈尔滨市档案馆制作了国际档案日宣传旗帜、印制了以“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内容的标语。活动当天,馆主要领导和班子带队,组织40余名干部职工手持“纪念国际档案日”旗帜,统一佩带宣传标志,一起完成了徒步活动。既宣传了档案工作,又强健了体魄,同时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凝聚力。

    此外,哈尔滨市档案馆还组织开展了“新中国的记忆暨辉煌70年”档案征文活动,在档案馆正门悬挂了“人民创造档案、档案服务人民”的宣传条幅,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通过哈尔滨档案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了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