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精心谋划 创新手段 把纪念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南京市浦口区档案馆纪念“三浦战役”胜利70周年

作者:马文媛 胡学荣 特约通讯员 袁 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1 星期五

    2019年是南京浦口解放暨“三浦战役”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五军为顺利解放南京建立新中国,在“三浦”即与南京一江之隔的江浦、浦口、浦镇展开“三浦战役”,以流血牺牲奋勇向前,取得“三浦”解放大捷,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为了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南京市浦口区档案馆充分酝酿,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三浦战役”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宣传活动,在用好用活档案资源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主题 精心谋划

    浦口区档案馆以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于2018年10月就制定了《开展浦口解放暨“三浦战役”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宣传活动方案》,并得到区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项目经费得到有效保障。

    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各项活动要求、时间节点以及预期效果等,注重凝聚力量,与全媒体融合,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整体活动有史料征集、红色巡访、创作报告文学、拍摄文献片、红色基地打造、党史知识竞赛等若干项,贯穿2019年始终。

把握重点 做大文章

    纪念“三浦战役”胜利70周年,重温“三浦战役”历史,目的是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光荣传统、牢记革命初心。浦口区档案馆聚力重点,深耕细作,切实发挥出了“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年初,浦口区档案馆成立了专门的征集工作小组,强化“三浦战役”史料征集。一方面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网站等传播平台向社会播放、推送征集启事,多角度扩大史料征集工作的影响面与知晓度;另一方面开展实地走访,先后到有线索的相关社区,查找、考证当年解放军驻扎时的相关旧址,并入户与知晓情况的老战士进行深入交流,并对口述内容进行录音录像。

    今年4月23日南京解放日前后,浦口区档案馆、区委党史办等单位联合开展多场纪念活动。既有“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暨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也有“纪念三浦战役胜利70周年青年记者、学生红色寻访活动”。多场活动有近千人参加,影响巨大。区档案馆集中力量,深入挖掘利用馆藏史料编写了《激战江浦》《浦口革命斗争史资料专辑》等书籍,整理再现“三浦战役”的全程战况、制作“三浦战役”专题展和视频、解说“三浦战役”的重要背景和意义,使红色档案资源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其中的纪念“三浦战役”胜利70周年专题展览于4月22日至5月13日展出,通过24个版面近百张照片,重现了人民解放军奋勇作战,用献血和生命夺取“三浦战役”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观众通过观展,可以详实地了解发生在浦口大地上的这场伟大战役的点点滴滴,细细体味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来自市区机关、院校、企事业单位的150余批次3000余人参观了展览。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浦口区档案馆根据史料记载以及对知情人的实地考证,确定了浦口凤凰山就是当年解放江浦县城的战斗地。因此,浦口区档案馆精心设计并建成了“三浦战役暨解放江浦主战场旧址”雕塑。同时,由浦口区档案馆、区党史办组织摄制的电视文献纪录片《渡江序幕——三浦战役纪实》先后在省、市、区多家媒体播出。摄制团队走访北京、黑龙江、安徽等省市,行程近万公里,采访战役亲历者、党史专家等,着重挖掘“三浦战役”中不为人知的事迹,再现了“三浦战役”全过程。浦口区档案馆还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雪静任主创,承担报告文学《红色浦口的记忆地标》(暂名)写作,力争把浦口地区不同时期的英烈故事串联在一起,用文学作品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手段 影响深远

    在此次纪念活动中,多项内容联动以及全媒体融合推广的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3月16日在浦口区凤凰山公园启动的“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暨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主题为“吹响渡江号角 胜利之光烛照未来”。现场有解放军老战士、现役官兵、名人名家、大学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记者、网友和市民代表等各界人士近300多人参加。活动现场播放了《三浦战役》相关视频;江苏广电名主持、南京日报记者分别朗诵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和新华社通讯《我三十万大军胜利南渡长江》;参加过渡江战役、现年91岁高龄的王俊堂老人讲述渡江战役亲身经历;浦口区档案馆馆长、区委党史办主任马文媛揭秘鲜为人知的“三浦战役”情况;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勇为长江沿江8市党报记者代表授旗;参加活动人员纷纷在“胜利之光照未来,共做逐梦人”签名墙上签名并向战斗旧址雕塑献花;小记者们在全媒体记者带领下,开展“大手拉小手”寻访活动。

    多家中央媒体、沿江多省市主流媒体、涉外媒体、新媒体客户端、全国多家政务网站、全媒体平台等积极传播推广各项活动内容;组织策划了系列报道、专题采访、公益宣传,以及图文视频直播、知识竞答小游戏、短视频、H5专题网页等大量原创新媒体产品,向全国受众全方位展示活动细节,形成了多维立体传播格局,舆论声势浩大,宣传效果明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0日 总第338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