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互动频繁 反响热烈

——国际档案理事会举办国际档案周精彩活动回顾

作者:张晨文 邵亚伟 牟胜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8 星期五

    2019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国际档案理事会推出“点亮国际档案周互动地图”系列活动,国内外高校及档案机构积极响应,截止到2019年6月9日,共计233个单位将其在国际档案周期间的丰富活动发布到国际档案理事会官方网站的互动地图中。通过互动地图可以发现,国内外档案周活动形式主要包括研讨会、讲座、展览及各种互动式参与等,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国高校的积极参与成为互动地图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国际档案周期间,不少国家或地区专门针对档案领域或档案发展等主题,以集中研究、讨论交流的形式召开主题会议,主要内容涉及档案馆的发展、档案法、档案工作者等。如,加拿大魁北克省档案协会举行主题为“档案、信息与数字世界:如何展望未来”的学术研讨会;泰国档案协会在国家档案馆举行主题为“档案——研究、文化和创意工作的宝贵资源”研讨会;卢旺达档案和图书馆服务办公室通过为期两天的会议,分析该国档案馆和图书馆的发展情况;乌克兰的扎波罗什州档案馆为文件管理机构和档案服务工作者举办文件管理和存档研讨会;墨西哥透明度、公共信息获取和个人数据保护研究所邀请学生、档案管理员、历史学家等参与档案总法及其地方立法之间协调问题的分析和讨论;乌克兰中央国家科技档案馆举办“档案工作者的劳动保护”主题研讨会和档案实践课程教学研讨会;乌克兰基辅地区档案馆邀请航空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家谱档案的发展;此外,非洲档案馆推出数字论坛,来自非洲不同国家的档案工作者以文字或视频的形式在网络平台上各抒己见。

    为丰富档案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提升业务水平,开阔学术眼界,进而推动档案事业更好发展,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采取讲座的形式庆祝国际档案周。如,中国国家档案局和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联合举办档案学深造证书班,邀请国内外档案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全英文授课;香港档案处通过主题讲座讲述新时代档案馆的设计方案,并介绍档案处在新挑战与新转变下的工作成果和措施;印度天文物理研究所联合图书馆和档案委员会通过主题讲座提升科学家、历史学家对研究所档案资源的重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邀请专家系统讲授档案与文件管理工作、数字档案馆的演变与研究前景等;澳大利亚档案工作者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邀请《数字设计》一书的作者分享如何为小型组织设计以人为本的文件管理系统,并在不断变化的信息世界中寻找自身定位。

    在国际档案周这一宣传档案价值的最佳契机,世界各地的组织机构充分把握时机,纷纷举办线上或线下、主题多样的档案展览。例如,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数字档案展,并配以海报修复的相关科普知识,为观众集中展示这些饱含新中国记忆的艺术精品和电影档案保护的幕后故事;以北京市、成都市档案馆为代表的我国各级档案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档案展览、档案查阅中心、档案功能用房等,以档案来展示祖国和城市的变迁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菲律宾外交部推出“档案照片标签展”,利用办公机构大厅的LED屏幕展示照片及内容;波兰各地的33个省级档案馆依托档案在线平台向公众展示珍贵的档案资源;格鲁吉亚司法部档案馆举办格鲁吉亚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萨吉斯·卡卡巴泽人物展,展出他的家庭照片、文件以及未发表的科学研究作品;南苏丹举办历史海报展览,邀请来自南苏丹政府、联合国、外交使团、公民社会组织的代表前来参观。

    互动式参与强调以参与者为中心,因其能充分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创造性,逐渐成为各个档案机构,尤其是高校庆祝国际档案周的重要方式。如,法国第戎市档案馆举办“档案馆的秘密生活”活动,参观者能以有趣的方式参与不同的档案任务,并了解到档案收集、分类、保护等方法。在乌克兰公共组织中央国家档案馆举办的开放日活动中,参观者可以参观文件保管的场所,探索档案馆的未知迷宫,现场还有专家进行答疑讲解;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市档案馆举办的开放之夜邀请参观者到档案馆游览参观并参与互动;我国档案高校开展档案日活动,注重结合新媒体技术,通过游戏、手工等形式开展互动式活动,如郑州大学、南昌大学等在传统活动中设置了重走档案路、时光寄语、档案拼图、档案管理操作流程演示与体验等游戏环节;山东大学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打造虚拟校史馆;上海大学发起手绘“21世纪的档案馆”活动;苏州大学开展二次元拟人形象和自刻印章等档案文创产品设计;四川大学举办主题演讲比赛,并邀请参与者用彩笔、轻黏土尝试构建未来档案馆的模型。

    国际档案理事会通过开展“点亮国际档案周互动地图”活动,将世界各国档案工作串联起来,在沟通交流中相互学习,用实际行动推动国际档案事业更好发展。与此同时,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有更多的中国档案机构在国际档案舞台上展现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7日 总第33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