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州市档案局 开展机构改革和档案安全工作检查

作者:付建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03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广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谈志向带领市委办公厅档案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前往黄埔区检查档案安全和机构改革档案工作。

    检查组听取了黄埔区档案局和区档案馆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情况汇报,了解了机构改革档案行政职能划转工作情况,实地察看了区档案馆库房、机房、监控中心、数字化加工现场、查阅大厅等重点场所,现场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就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提出了4点要求,包括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加快完成档案行政职能划转工作,做好工作交接和人员配备工作,充分发挥档案馆职能作用,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加强区档案馆技术力量培养,特别是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档案制度建设,全面抓好落实,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做到责任到人、制度到岗;牢固树立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按照现场抽查问题清单,加大档案安全隐患整治力度。

    据悉,自机构改革启动以来,广州市高度重视档案职能划转工作,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做好市级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机构改革期间,全市各单位要妥善处置档案的归属与流向,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市档案局成立了督导组,对有档案接管任务的15个单位进行了现场督导,审查了全市涉改单位机构改革期间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

    同时,市档案局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档案室安全保管保护条件建设指引》要求,排查梳理了135个市直单位、11个区档案局和区档案馆的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情况;成立抽查组,对各行各业有代表性或档案安全风险隐患较大的8个单位组织开展了现场抽查,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日 总第339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