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船精神”

——红色档案文化建设的嘉兴探索

作者:慈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09 星期二

    浙江嘉兴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嘉兴市各级档案部门始终坚持弘扬“红船精神”,牢固树立“跳出档案看档案,立足档案发展档案”的思想观念,通过多种渠道的征集保护、多种方位的展览展示、多种角度的编研开发、多种形式的服务利用,合力打造富有嘉兴特色的红色档案文化品牌,着力提升红色档案文化资源的渗透力、辐射力、影响力,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有力助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繁荣红色文化、建设文化嘉兴作出档案部门积极贡献。

    突出政治属性,做红色文化的忠实守护者

    嘉兴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顺应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档案文化发展的新趋势,着力建设覆盖全面、馆藏丰富、结构优化、安全高效的红色档案资源体系。

    重点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嘉兴市注重运用“官方+民间”模式,依托市级机关部门档案接收,通过主流媒体发布征集公告,接受民间档案文献爱好者捐赠等各种形式,挖掘优质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到红船老照片、1951年版《毛泽东选集》、抗战时期嘉兴老照片和其他珍贵档案资料100多件。桐乡市征集整理茅盾、徐肖冰、侯波等名人档案3000多件、照片200多张。开展重大事件档案征集活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嘉兴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口述史料上报中央有关部门。海盐县开展改革先锋步鑫生建档工作,征集到有关步鑫生及海盐衬衫总厂的各类实物档案300多件。

    深入推进红色档案资源抢救保护工作。红色档案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受损将无法再生,因此加强红色档案资源抢救保护尤为重要。近年来,嘉兴市档案、党史部门积极开展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普查工作,编辑出版《红色印记——嘉兴革命遗址遗迹图鉴》,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辑了嘉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汇编;依托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开展新四军老战士档案史料抢救性保护,编辑出版了《嘉兴市新四军抗战老战士名录》;全面征集嘉兴市历年编纂出版的地方党史、“红船精神”研究等书籍,及时启动数字化工作,建立红色档案书籍专题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扎实推进红色档案资源安全保管工作。为确保红色档案绝对安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强力推进档案安全保管工作;加强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7500余平方米的市档案馆二期工程,以及秀洲区、嘉善县、平湖市等地档案馆新馆建成使用;各级档案馆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档案库房均采用先进的消防设施、温湿度调控设施、防盗报警设施、安全监控设施和符合规范要求的档案装具,为档案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和设备保障;市档案馆指导南湖革命纪念馆做好中共创建史档案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初步建立“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书资料中心”“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创建史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早期留存俄罗斯档案案卷”等,确保档案齐全完整。

    突出文化内涵,讲好档案故事,做红色文化的坚定传承者

    嘉兴市各级档案部门通过深度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讲好档案故事,传递正确导向,教育群众、感化群众、激励群众,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学习红色文化、研究红色文化、宣传红色文化的热情。

    重点开展“红船精神”理论研究。市档案局围绕“红船精神”时代价值、历史背景、深刻内涵和历史地位开展理论研究,组织力量围绕中共一大会议从上海移会嘉兴南湖这一历史史实,从嘉兴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的优势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形成了《中共一大会议由上海移址嘉兴南湖偶然之中蕴含着历史的必然》的研究成果;市档案局与市委宣传部、嘉兴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课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在首届“红船论坛”上发布,同时,积极参与《中共一大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王会悟生平研究》等课题研究。

    深入实施红色档案编研开发。市档案部门充分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努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档案文化产品,编辑出版了《南湖英烈》《嘉兴抗战纪实》《中共嘉兴历史九十年纪事》等一批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的红色读本,展示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海盐县充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组织编写《澉浦突围战回忆录》《历史不容忘却——海盐抗战纪实》。海宁市完成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抗日战争档案汇编(海宁卷)》编撰工作。桐乡市制作完成《无衔女将张琴秋》纪录片,这是全面回顾红军女将领张琴秋一生的文献纪录片。

    不断拓展红色档案宣传渠道。市档案馆积极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红色档案宣传的力度,与《南湖晚报》联合推出“行走嘉兴抗战踪迹”系列专题报道,缅怀革命先烈,铭记抗战历史;开展红色档案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活动;“嘉兴市档案史志宣讲团”围绕建党历史、“红船精神”、地方党史等内容,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活动,共宣讲600余场次,受众达5万人次;注重新媒体宣传,微信公众号“嘉兴档案”累计推送图文信息3454条,文字约130万字、图片6000余张,80万人次共享利用了相关数据;支持和培育社会力量参与红色档案文化建设,在全市命名了一批地方档案文献史料个人工作室,组建了红色档案志愿者服务团队。

    突出服务功能,做红色文化的自觉弘扬者

    嘉兴市各级档案部门注重抓好红色档案文化成果运用,推动全社会全面准确地了解和认识革命历史,充分发挥红色档案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宣传革命历史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资政功能。市档案馆充分发挥馆藏丰富的优势,在参与和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积极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工程被列为省委、省政府红色旅游的一号建设工程,在新馆展陈布展中,市档案馆高质量完成《光辉历程》陈列大纲编写、图片文物征集等工作,为在建党90周年之际顺利开馆作出了贡献;2017年,市档案局具体承担了“红船精神”展览陈列大纲编写等工作,顺利完成大纲方案起草等工作,为传承“红船精神”贡献了档案力量;做好党史大事记、党委文件选编等整理汇编工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资政参考。

    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宣传功能。市档案馆以参与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档案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市档案馆参与编辑的《辛亥革命与嘉兴》成为嘉兴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大亮点;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嘉兴解放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编辑出版了《嘉兴改革开放大事记》《〈人民日报〉看嘉兴》等,组织开展了《嘉兴解放档案资料汇编》《嘉兴七十年》等编撰工作;与市委宣传部、嘉广集团联合推出《嘉兴红色故事连环画》。全市各县(市、区)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举办各类展览百余次,观众逾十万人次。

    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教育功能。市档案局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嘉广集团联合推出“红船旁的‘空中党校’”专题活动,解读党章、述说党史、学习先进、以知促行;“学党史”栏目在微信公众号“红船领航”点击量连创新高,有效发挥了党史的教育、激励作用。市档案局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在全市掀起学习红色文化新高潮;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嘉善县建成党建展示厅,平湖市建成党史文化陈列展厅,嘉善、平湖、海宁等地档案馆成功创建全国、全省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嘉善县打造“善文化”升级版,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日 总第339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