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照亮“新中国的记忆”

——国网河北电力国际档案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作者:陈颖 庞彦娟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1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为庆祝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的到来,同时也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档案宣传活动。从珍贵的实物档案线上线下同步展出,到沕沕水、塔元庄、雄安新区三地联动,普及档案知识,唱响祖国赞歌,再到主题分享活动直播,活动形成多层次、广领域、全覆盖的立体宣传格局。

    在富有特色的活动中,档案资源进入公共视野,尘封历史激荡人心,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的历史脉络清晰,国网河北电力在历史进程中的担当贡献引人瞩目,熟悉档案、走近档案、利用档案的一股热潮在这里掀起。

馆藏历史回望激情澎湃的岁月

    展示是最自信的表达,弘扬是最自豪的赞叹。

    6月10日,一场特殊的展览在国网河北电力举办,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承载着河北电网发展记忆的珍贵实物档案在这里亮相。公司干部员工争先参观展出,了解每一件实物档案的来龙去脉。

    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一张泛黄的报纸,1950年9月30日,由电业管理总局编辑委员会编印的《工作通讯(特刊)》,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毛泽东同志在1950年委托陈郁同志转交石家庄电业局和天津电业局第三发电厂全体职工的信。

    “请你转告两发电厂职工同志们,感谢他们的好意。希望他们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完成国家的任务和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奋斗。”

    至今读来仍心潮澎湃的一封回信,在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岁月里,在电力事业从弱到强的历程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电网人不忘初心,坚持奋斗。

    从毛主席送给发电工人的珍贵芒果到全国科学大会奖状,从《解放5000发电厂》小说读本到1972年电费收据,多种多样的实物档案为人们梳理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电力事业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同步书写自身发展奇迹的历史。国网河北电力从4月初开始筹备这场展览,先后从6家地市公司、多家直属单位征集到22件展品,多件珍贵展品第一次展出,确保了实物档案展颜值高,价值更高。

    线下展出引人入胜,线上展示如临其境。国网河北电力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博以及河北地方主流媒体网站等互联网媒体,为每一件实物展品都配上图片、解说音频、文字介绍,同时每件展品还有专属二维码,扫码就能了解更多展品背后的故事,吸引更多公众来解读那一段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以档为媒 追寻祖国强盛的足迹

    极具意义的展品让人窥见历史轨迹,不同寻常的地点带人见证发展趋势。在国际档案日的系列活动中,国网河北电力档案人以档为媒,从新中国第一座红色水电站沕沕水电站到生活富裕的塔元庄,再到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寻觅着记录新中国记忆的档案,他们一路向社会大众宣传、科普档案知识。

    在沕沕水电站,站在“边区创举”匾额这件实物档案前,大家再一次重温那段新中国命运和电力事业发展交织在一起的历史。了解历史档案知识的同时,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厚积薄发的工作精神更感染着每一名档案工作人员,“新中国的记忆”在这一刻尤为清晰。

    在脱贫奔小康的塔元庄,“新中国的记忆”主题背板放在了村委会大院,背板后方就是村史馆,一件件档案记录着这座贫困村如何步入经济发展快速路,仅2018年就接待5400个团队、45万人次的参观,为村集体带来1100万经济收入,村民切身体会着档案的重要性。背板前方,科普材料发放、有奖知识问答、主题签名征集……国网河北电力以村史馆为例,从村档案说起,为塔元庄村民和游客讲解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宣讲档案的价值,帮助人们了解档案、认识档案,营造人人知档、护档、用档的良好氛围。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这座未来之城的热门打卡地,深入游客集中区,“新中国的记忆——走进雄安”活动拉开了序幕,“你觉得档案和你的生活工作关系密切吗?”“当然密切啊,从孩子出生就建立了档案,以后入园、上学都要不断丰富档案。”“大学毕业时,档案转接是特别重要的环节。”“以后退休养老需要很多档案做凭证。”一个问题,让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思考着似乎遥远却又紧密相关的档案工作。在游客参观新区规划,了解电力、交通等行业科技成果等各类形式档案展出之余,更进一步了解档案的价值。

    在三地活动现场,唱响祖国赞歌的活动紧扣“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展开,档案工作人员、公司青年员工带动着现场群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一人一句说出祝福祖国的话,用自己的行动凝聚成最温暖的“新中国的记忆”。

兰台情愫 坚守七十载无悔选择

    6月13日,网上直播的 “新中国的记忆”国际档案日主题分享活动将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曾从事人事档案管理、现为办公室档案工作负责人的孙勇强分享了他的故事。在协助桃城区人民法院取证的过程中,他从公司档案室查找到1999年的相关凭证,又通过档案管理系统找到关键证据和政策解读,帮助法院依法依据地处理了一起纠纷案件。利用档案解决棘手问题的经历,让他真切体会到档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在办公室管理档案20余年的李忠红,经历了档案留存从最初的简单录入到文件逐页扫描,再到档案系统逐步开发运用,直到今天协同办公的推广,20多年的工作让她体会着“档案如莲,苦寒清冷,自然淳朴”的韵味,她依旧不悔当初选择,愿做那朵莲的陪伴者,用务实、进取、坚韧的工作态度坚守这段兰台情缘。

    国网河北电力老、中、青三代档案人讲述和分享了档案内容或工作经历中有趣的事,汇聚成“新中国的记忆”中特殊的片段,为观众带来关于档案的全新认知。

    分享活动中,国网河北电力档案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绎了自己创作的诗歌、歌曲,进行了“三孔一线”装订技能PK,节目中还穿插播放了档案微视频大赛获奖短片,并为获奖作品颁奖。

    整场分享活动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场内场外互动热烈,在线浏览量达到2500余人次。

    持续近一周的“新中国的记忆”系列活动,不仅成为国网河北电力档案人自己的节日,更成为档案人追寻历史、普及知识的窗口,让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了解档案人、理解档案工作。

    在那些见证历史的档案中,在那些饱含情愫的分享中,在那一段段《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激情与自豪、付出与收获,激励着档案人不断奋发作为,努力谱写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段立琳 实习编辑:魏安宁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