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际档案理事会赈灾基金介绍

作者:杨太阳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6 星期二

    人们永远不知道生活中将会发生什么以及未来面对着什么。美国新奥尔良大主教管区档案管理员艾米丽·加内特·雷马斯说,2005年发生的卡特里娜飓风对于新奥尔良及周边地区的居民、教堂、博物馆、档案馆、企业等来说,都是一场重大的灾难。这场风暴在很多方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灾后响应工作是在数周甚至几个月后才开始的,灾后恢复的时间更长,直到近十年后,当地居民才感到新奥尔良重新站了起来,并坚定地准备好应对接下来的一切。

    她说:“我接触到国际档案理事会(ICA)是源于我参与了这场灾难后的档案工作恢复。2008年,ICA邀请我参加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档案大会,我就灾后响应和恢复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作了两次演讲。时间过了10年,我现在是ICA应急管理和灾难预备专家组的负责人。自2015年成立以来,应急管理和灾难预备专家组为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区、太平洋岛国、喀麦隆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档案工作者提供关于灾后恢复档案工作的建议,并举办了相关讲习班。这项工作直接促成了ICA赈灾基金的设立,简言之,这是为了协助受到自然灾难和人为灾害影响的档案机构在灾后保持稳定并迅速恢复工作而建立的。在灾难发生后,ICA赈灾基金为档案保管机构提供建议和援助,并为之提供小额援助资金,在可能的情况下,为受到灾难影响地区调配一个档案专家团队。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它丰富了我作为档案保管工作者和人道主义者的人生。”

基金建立背景

    2018年,发生了飓风、海啸、地震、火灾和洪水等灾难,给世界各地大量档案馆和文化遗产机构造成了严重的毁灭性打击,应急管理和灾难预备专家组向ICA提议,建立国际档案赈灾基金会。借鉴美国档案工作者赈灾基金的模式,ICA在2017年迈出了努力的第一步,首先协助ICA加勒比海地区分会建立一个区域基金,以援助在“艾玛”“何塞”“玛丽亚”飓风中遭受损失的机构。在此过程中,应急管理和灾难预备专家组为加勒比海地区分会提供了建议、帮助和培训。

基金目标任务

    向保管档案文件或特殊馆藏的任何保管机构免费提供小额资金。资金可用于:直接处置受损或处于风险的文件;冷冻干燥、储存、运输材料和租赁设施等服务;购买用品,包括无酸档案盒和文件夹、清洁材料、塑料包装箱和防护装备等;支付协助档案工作恢复的志愿者或其他工作人员的劳务开支。

    向专家咨询后,为提出需求的档案机构提供灾后响应和恢复工作的建议和协助,例如设置干湿区域,单独保存受损文件。

    当灾区可以安全进入后,提供资金以支持调配一个或一组档案专家为灾后档案工作恢复提供应对方案和实际指导。

审查委员会

    ICA建立由至少3名代表组成的审查委员会(项目委员会主席、应急管理和灾难预备专家组负责人、档案馆建筑和环境专家组负责人或其他指定人员)对提出申请的机构进行审查并选取受资助机构。审查委员会将根据预先确定的标准和可用资金情况对申请进行评分。在接受援助(资金或服务)的3个月内,受资助机构或个人必须提交一份关于如何使用援助基金的详细报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1日 总第339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魏安宁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