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大熊猫档案管理规范的研究与运用”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唐志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6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在北京组织召开验收会,对四川省档案馆、四川省档案学校、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担的“大熊猫档案管理规范的研究与运用”科技项目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四川省档案馆代表项目组作的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查阅了相关资料,观看了视频,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为主动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的独特作用,2015年3月,四川省档案局馆联合四川省档案学校、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向国家档案局申报“大熊猫档案管理规范的研究与运用”科技项目并获立项。2015年至2019年,项目组通过查阅大熊猫保护与研究相关文献资料、技术规范,调研走访国内大熊猫圈养单位,深入分析大熊猫保护和研究工作的内容组成、流程管理、质量要求等,研究相关责任主体在档案工作方面的法定职责,探索大熊猫档案工作机制建立的合理途径,总结大熊猫档案的形成规律和科学管理方法,首次形成普遍适用的《大熊猫档案管理办法》《大熊猫个体文件材料整理细则》。在研究过程中,利用收集到的大熊猫文字和声像资料,编辑出版了富有档案元素的大熊猫图书《档案见证·大熊猫》。

    专家组认为,项目组研究制定的《大熊猫档案管理办法》,确定了大熊猫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建立了大熊猫档案工作融入机制和纵向职责体系,从源头上控制了文件材料质量、收集、整理、归档、保管与利用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制定的《大熊猫个体文件材料整理细则》,将大熊猫谱系号引入个体档案的档号,实现了整理个性化、档号特色化、表格规范化,可操作性强,对各类动物个体档案的建立与管理具有借鉴作用。《档案见证·大熊猫》作为项目编研成果,详细介绍了大熊猫的起源、生长及与其相关的科研、文化等方面的内容。专家组建议项目成果在国内大熊猫圈养单位中进一步推广应用。

    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加强成果转化,争取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印发规范性文件,为四川省乃至全国的大熊猫档案规范管理提供切实有效的遵循和依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5日 总第339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