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中心大局尽心履职尽责
努力谱写天津档案方志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天津市档案馆馆长 方 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7 星期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天津市档案馆机构改革后开始运行的第一年。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等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档案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大力推进天津档案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档案方志人的新贡献,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抓好思想引领,切实提高档案方志工作者的政治站位

    加强理论武装,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馆内落地生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领档案方志工作,提高全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全馆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新时代档案方志事业发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特点,准确理解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自觉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档案方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档案接收征集、保管利用、编研出版、方志年鉴、宣传展览、技术保护等工作,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以党建促“档建”的工作要求。档案方志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以党建工作带动档案方志业务工作,把党建工作和档案方志业务工作统筹推进落实,在党建的时、度、效上做文章,在党建与业务结合上下功夫,在以党建促“档建”落实上求实效,真正做到党建、业务“一盘棋”。

加快改革步伐,不断释放档案馆发展活力

    抓住机遇,推动档案馆转型发展。机构改革完成后,随着档案馆行政职能逐渐退化、文化色彩进一步增加,档案馆工作面临着转型发展。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立足更好履行档案保管利用和方志业务基本职责,加快建立健全档案方志专业人才培养、绩效考核等机制,完成从档案局(馆)重档案指导的“宏观管理”到档案馆做好档案基础业务的“微观管理”的思想转化、定位转变、职能转换,树立专家立馆的思想,在档案方志业务、综合管理等各个方面多培养行家里手。

    加强谋划,加速档案与方志工作深度融合。机构改革后,市档案局(馆)行政职责以外的职责与市地志办的职责进行整合重新组建市档案馆。目前已顺利完成两个单位的完全合编,下一步要在合力、合心上下功夫,深入思考机构改革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档案馆职能,围绕如何以档案为方志工作提供支撑、以方志助推档案工作发展,形成科学有效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并加快实现档案与方志工作的理论耦合、应用融合和成果结合,努力产生档案、方志1+1>2的实践效果。

    主动担当,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市档案馆作为改革涉及部门,同时又是承担机构改革中档案接收工作的责任部门,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以确保改革任务顺利完成的政治觉悟和对改革撤并单位历史负责的使命担当,积极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的收、管、存、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撤并单位档案接收进馆,确保档案资源齐全完整和安全管理。

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档案资源服务功能

    筹划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开展京津冀三地档案馆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推进三地民生档案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人才队伍建设互助服务,与北京、河北档案馆合作进行档案人才培养,共同做好档案人才培训和交流。加强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拓展互联网与三地档案工作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资政服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天津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瞄准服务方向,围绕“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保、精准扶贫、城乡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好档案信息资政服务,让档案信息参考成为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开展档案服务。深入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档案工作领域的具体表现,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通过做好档案的接收、保管、利用,帮助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紧扣重大主题教育和重要时间节点搞好宣传服务。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积极参与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展览展示筹备工作,参与筹办“活力天津、走向世界”主题展览;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相关展览。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天津故事。

树牢安全意识,全面提升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

    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档案安全和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加工的安全保密工作,进一步强化电子文件处理环节的安全保护,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绝对安全。

    严格做好档案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根据业务需求和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要求,对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完成档案资源网安全提升改造项目。做好机房设施设备的巡检工作和各信息系统数据防护备份、安全测评、安全等级备案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严防档案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动档案馆工作专业化、学术化发展

    推动“专家立馆”,构建人才建设体系。建立健全学术研究型人才成长机制,推动档案馆干部向高素质、专业化转型。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天津市档案馆学术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开展学术研究。采取外聘研究馆员制度,借力外脑,推动学术研究上水平。建立档案史志专家库,分类别、分层次建立人才库,整合相关领域学术资源,培养一批在业内有影响力的专家级人才,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作用。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把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对各层次干部的教育培训,注重提升青年骨干人才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搞好各类专业性、应用性培训,提高干部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为档案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好专业人才储备。

勇于攻坚克难,进一步夯实基础性业务工作

    扎实做好档案保管、整理与利用工作。继续开展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加快重点档案编目工作进度。根据档案利用工作需要,做好档案鉴定划控工作,不断加大档案开放工作力度,做到应开尽开。

    不断加快档案信息化步伐。以“天津市数字档案馆”项目和“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建设为依托,继续推进档案数字化进程,积极参与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充分发挥档案抢救修复基地作用,持续提升档案技术保护能力。

    高质量开展档案编研和史志研究工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整理馆藏珍贵党史文献,拍摄《曙光》《海河》等相关档案文献纪录片,有序开展近代天津历史研究中心工作,做好天津地情资料和天津方志史料的出版工作,大力提升《天津档案》《天津史志》等刊物质量。

    加快推进市档案馆改扩建工程。以攻坚克难的韧劲、时不我待的精神,建设符合《档案馆建设标准》和《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注重人文内涵、体现档案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天津市档案馆新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5日 总第339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