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局馆长论坛:凝心聚力履职尽责
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湖北省档案馆馆长 黄国雄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9 星期五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省档案馆主题教育工作,湖北省档案馆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开展主题教育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馆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主题教育中去。

    第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从近年来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来看,省档案馆不少党员干部在学习上与中央、省委要求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为:有的对政治学习不感兴趣,认为只要懂档案专业就可以了;有的借口年纪大、离退休不远了,不想学、不愿学、学不了;有的学习囫囵吞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学习搞形式,装点门面、应付检查;有的学用脱节,没有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实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从近年来的党建情况看,省档案馆一些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个别党员甚至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有的政治意识不强,不能很好地与中央对标对表;有的组织观念淡漠,我行我素,不能很好地服从和落实组织决定;有的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对党忠诚不够,不能如实填报个人事项。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整治突出问题,弘扬斗争精神,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从近年来的作风建设情况来看,省馆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脱离群众现象。有的宗旨观念淡化,心里装的是自己,半点没有群众;有的服务意识不强,把服务群众的工作看成是低人一等的工作,不愿意到档案库房和查阅大厅工作;有的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有时与服务对象发生争执;有的热衷于检查评比考核,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层负担。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用档案工作服务群众,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第四,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从近年来的档案事业发展情况来看,省档案馆不少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上问题突出。有的精神萎靡不振,怨天尤人;有的不作为不担当,得过且过,一天一天混日子、熬资格;有的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用心、差错不断、问题百出,只要待遇不要做事;有的能力不足,遇事干不了、不想干、干不成成为常态。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凝聚全体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苦干实干,推动全省档案事业转型升级,进而加快湖北高质量发展步伐,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第一,不折不扣贯彻根本任务。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动员全馆党员干部努力工作,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贯彻这个根本任务,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绝对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凝心聚力,为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第二,不折不扣落实总要求。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就是要守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守住老一代档案人为党的档案事业无私奉献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使命,就是要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担负起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准思想政治、党性原则、宗旨观念、作风建设等方面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存在的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转化为提升档案服务能力的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重大决定在全省档案系统落地落实。

    第三,不折不扣完成教育目标。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要通过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档案干部头脑、指导档案工作实践、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能力。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要充分发挥档案工作优势,用真实鲜活的档案史料诠释党的初心和使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要弘扬担当精神,主动把档案工作融入大局中去谋划,奋力推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推动全省档案工作转型升级,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智慧。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档案开放力度,不断改进查档方式、简化查档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使档案事业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加强对馆领导班子和新馆办、政府采购专班等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和纪律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第四,不折不扣推进工作安排。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一要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按照学习计划,原原本本学原著、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相结合,把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过程变成解决难题、补齐短板、加快档案事业发展的过程。二要扎实推进调查研究。馆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相关处室、二级单位开展调研,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把情况、症结摸清楚、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方法措施,并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三要扎实推进检视问题。要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要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要联系实际找差距,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在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和干事创业方面的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四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要对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上级考核反馈的问题列出清单,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结合档案部门工作实际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学习贯彻落实中走过场、流于形式,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严守档案安全底线不到位,对歪风邪气不敢斗争、好人主义盛行等突出问题。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主题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一,成立领导小组。省档案馆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主题教育的组织实施、指导、检查、宣传等日常工作。

    第二,压实主体责任。作为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抓好馆领导班子的主题教育,又要抓好各支部、二级单位的主题教育,既要抓好自身主题教育,又要抓好全体党员的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各自的主体责任,带头作出表率,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档案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方便群众查档利用作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重要内容。

    第三,力戒形式主义。要以扎实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学习教育搞形式、走过场。这次主题教育不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实质上是标准更高了,要求更严了,强调的是入脑入心,注重的是实际效果;调研强调的是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整改落实强调的是落地见效,不能空喊口号不落实,不能只见制度不见行动。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全馆领导要加强对分管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监督,机关党委要定期对各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8日 总第340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