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守初心使命 汲取前行力量

石泰峰带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参观红色档案文献展

作者:特约通讯员 母慧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30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母慧新) 前不久,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带领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到自治区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档案文献展,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在继承优良传统中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理想信念。

    展览以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为基础、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为补充,由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个部分组成,分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矢志不渝、浴血奋战、革故鼎新、艰辛探索、先锋模范、寄情于民、人民至上、率先垂范、党建制度、维护核心、正风肃纪15个单元,以近400件珍贵档案文献为载体,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原生态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谋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艰苦奋斗历程。

    参观结束后,石泰峰指出,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今天我们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忠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革命精神,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新时代的实干家,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三大战略”、落实“五个扎实推进”的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自治区党委常委们一致认为,这些档案资料弥足珍贵,参观之后非常震撼、深受教育,接受了一次触动灵魂的党性洗礼。他们表示,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真挚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自治区人民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展览自筹备以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多次亲临现场提出宝贵意见。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档案文献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关于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党委各部委、区直各厅局、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中央驻宁各单位和大型企业所有党员观看展览,缅怀革命先烈,体验入党初心,接受精神洗礼,弘扬革命精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档案文献展的通知》,明确列出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参观展览时间安排表。

    自治区档案馆把办好这次展览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抓住机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合理分工,展现了自治区档案馆优质专业的服务形象和兰台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展览自6月24日开展以来,反响热烈,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已迎来121家单位5400余人次前来参观。参观者中既有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又有村和社区基层党支部的党员。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8月下旬。

    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编撰了《红色档案文献展中宁夏英雄模范人物事迹》一书,作为宁夏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书印发全区党员学习使用。《宁夏日报》以展览所用档案为基础,讲述宁夏红色故事,刊登了《韩练成:将军已逝 精神永存》《钱清泉:信仰的力量坚不可摧》《赫光:血洒疆场 浩气长存》《马和福:红色基因永续半个城》《从红色档案汲取信仰的力量》《王兆璜:红色基因代代传》等文章,丰富而鲜活的红色档案资源影响力不断扩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9日 总第340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