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局馆长论坛: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局长、自治区档案馆馆长 张 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31 星期三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5月21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5月31日,中央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6月4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于内蒙古自治区长远发展大局、对于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以下简称局、馆)自身建设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个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个具体目标,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这个基本要求,扎扎实实、不折不扣、逐条逐项地抓好贯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投身到主题教育中,确保局、馆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达到预期目的。

抓住关键,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这次主题教育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贯穿全过程,把每一项要求做扎实、做到位。

    抓好学习教育,在强化理论武装上见实效。我们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和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研讨,在主题教育中运用好档案资源,确保学习的针对性;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抓好调查研究,在推进档案业务建设上见实效。通过调查研究来查摆问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我们要明确调研方向和有关要求,从实际出发,从领导班子做起,围绕破解影响和制约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档案部门机构改革等,聚焦去年国家档案局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对我们提出的整改意见这一突出问题,认真组织调研;进一步提升“为党管档”的思想自觉,提升档案服务水平,推动档案事业向前发展;局、馆班子成员要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讲一次党课,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和收获,讲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抓好问题检视,在找准突出问题上见实效。检视问题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关键所在。一是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着重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方面,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找准要害,为问题整改提供精准靶向;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检视问题要做到“五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问题和差距;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结合自身实际,增加“三个对照”,即对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局、馆提出的要求,对照先进省份的档案工作,对照档案部门服务对象的期待和要求,查找问题和差距。二是要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谈心谈话、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市档案局、各业务指导单位等对局、馆领导班子和各处级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在改进作风和改进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要深挖问题根源,紧密联系个人思想能力问题、紧密联系分管工作问题、紧密联系当前重点工作差距问题,把问题查实,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局、馆领导班子要坚持“三个紧密联系”,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进行检视反思;班子集体要建立问题清单,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干部都要建立个人问题清单。

    抓好整改落实,在开展专项整治上见实效。整改落实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核心任务。一是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纪检监察组反馈的问题、班子年度考核需整改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立查立改,盯住不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在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运用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党支部也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要把建章立制作为整改的重点,建立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使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长期发挥作用。

加强领导,务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以强有力的举措,认真落实每项工作,认真解决每个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推进,把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局、馆领导班子要履行主题教育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好讲党课、抓落实工作;机关党委要认真做好工作安排,对主题教育的内容、组织形式、工作举措等提出具体要求,实时掌握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各支部要做好责任落实,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讲求方法,细化步骤。我们要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从教育内容、方式方法、机制制度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突出档案特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都要充分发挥、挖掘、利用好档案资源,特别是配合主题教育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为全区主题教育的开展作出独特贡献;聚焦解决思想根源问题,要让局、馆党员干部通过了解、掌握情况,搞清楚我们有什么问题、症结在哪里,积极建言献策,增强整改措施的合理性、可行性、科学性。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局、馆各处室要主动提供体现本部门特色和亮点的工作信息,及时编发报道;内蒙古档案信息网、《档案与社会》杂志等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正面引导;树立档案系统的先进典型,宣传档案工作者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的品质,在局、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风尚。

    统筹融合,整体推进。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更新思维、转变观念上下功夫,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好全区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做好局、馆中心工作等结合起来,把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和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9日 总第340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