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树立全省档案工作新标杆

——浙江省长兴县推进全省档案开放服务示范区建设纪实

作者:周小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31 星期三

    近年来,浙江省长兴县档案工作围绕“三个走向”要求,积极推进“五档共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精心打造“全省档案开放服务示范区”,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安全的档案开放服务。

    积极争取,创优档案开放服务环境。长兴县档案局按照浙江省委提出的全力打造“三个走向”示范区的要求,结合长兴实际,制定了《全省档案开放服务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档案开放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分别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了专题汇报;2018年,县政协对档案开放服务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县财政在资金投入上给予了充分保障,拨专款用于“档案公共服务全覆盖”工作。

    围绕中心,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一是服务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长兴县档案局主动靠前,做好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文件归档指导,落实专人主动服务“长洽会”等重大活动,发挥档案存史资政的作用;制定下发“双提十攻坚”活动相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明确各专项行动中档案工作的职责和要求,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中的档案不流失。二是服务重点工程项目。长兴县档案局制定《长兴县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体系和机制;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和指导工作,先后对20个项目建设单位进行项目档案规范化建设指导。三是服务企业。长兴县档案局继续深化企业档案“点餐”服务活动,不断提升企业档案规范化水平;2017年以来共收到224份企业“点餐”单,先后走访了24家企业并开展指导服务。四是服务新农村建设。长兴县档案局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长兴县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标准化指导意见》。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已有72个行政村完成了美丽乡村档案工作标准化创建任务,其中58个行政村档案室配备了档案密集架;14个乡镇(街道、园区)72个行政村建成美丽乡村专题档案库;9个乡镇(街道、园区)154个行政村建成档案文化库。五是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长兴县档案局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和“零上门”事项清单,完成了全县9大类权力事项的归档范围的审核、上报工作。同时加强与市电子文件统一管理平台开发公司的对接,实现在线实时归档。

    固本强基,夯实档案开放服务基础。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2018年,长兴县有84家单位开展了综合档案室清理整顿工作,58家单位建立健全了本单位档案管理制度,形成“一全宗二职责三制度四台账”的标准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档案工作长效管理;全县综合档案室专门库房建设不断推进,2018年度县级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园区)新增综合档案室专门库房6家,有50家单位综合档案室配备了档案密集架,档案室安全保障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二是加强档案资源建设。长兴县档案局依法开展到期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接收医学出生证明档案、公积金档案等重要民生档案进馆,民生档案数量占馆藏比例近60%;辖区内“三重一特”档案征集工作有序开展,派出专人对重大活动进行全程拍摄,为重要人物建立专题档案库、视频档案数据库。三是加强阵地建设。长兴县档案局通过“窗口前移、权限下放”的方式,扩大档案开放服务阵地。2017年,在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查档窗口,把查档服务窗口由原来馆内的1个增至覆盖全县范围的“1+279”个,打通档案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加快档案鉴定开放。长兴县档案局修订了《长兴县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暂行办法》,对档案鉴定工作委员会及工作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启动新一轮的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加大投入,提升档案开放服务能力。一是顺利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长兴县档案局对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5个方面99个关键指标开展自查自评,并以高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同时,以国家级示范数字档案馆为目标,将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整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部整改项目。二是实施档案公共服务全覆盖工程。2017年实施了档案公共服务在全县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的全覆盖工作;2018年,对档案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优化,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了《长兴县档案公共服务平台查档工作规则(试行)》《长兴县档案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三是数字档案室建设有序推进。长兴县列入创建数字档案室名单的共77家单位。按照目标任务,截至2018年,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建成35家,市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建成53家,新增创建县级数字档案室13家。四是登记备份工作常态化。长兴县档案馆继续实施重要档案电子数据异地备份,共完成“市备县”六个批次,完成“异地备份”两个批次。

    多重防护,保障档案开放服务安全。长兴县档案局严格执行安全制度,档案实体管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对县档案馆库房温湿度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细化档案信息安全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建立数字化工作人员安全审查台账,保证个人信息可追溯;通过严把审批关、技术关、培训关“三道关”,确保档案公共服务平台的安全。

    文化引领,扩大档案开放服务的影响力。长兴县档案馆利用馆藏红色档案,举办全县党性教育主题展,并全力打造成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主阵地;编辑出版了《长兴记忆2017》《长兴记忆2018》,连续6年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长兴记忆”大型图片展,全面展示长兴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启动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基础体系建设、抗战档案汇编等工作,传承弘扬档案文化;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作用;加强馆校互动,与县教育局、实验小学等单位联合举办“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中小学有奖征文等活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9日 总第340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