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宁市宾阳县档案馆精准发力破解扶贫难题

作者:韦旭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02 星期五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为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档案馆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取得了一定扶贫成效。

    县档案馆针对帮扶责任人开展了专门的扶贫政策培训,要求他们认真学透、清楚掌握全县的产业扶持、教育资助、就业创业、雨露计划、健康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在此基础上,县档案馆组织帮扶责任人进行深入走访调研,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信息,认真分析各个贫困户的家庭经济状况,及时为他们讲解扶贫政策,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县档案馆还组织工作人员每月10日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日活动,对结对帮扶贫困户进行走访,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帮扶贫困户的诉求,切实提高帮扶成效。

    全县有许多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为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全馆将健康扶贫视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深入开展健康宣传工作。

    全馆充分发挥干部职工能动性,深入贫困村,及时动员未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贫困户缴纳费用或及时办理转户、入户等手续,动员未办理养老保险的贫困户及时办理养老保险手续,并协助其提供相关材料。根据实际情况,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对所帮扶的贫困户进行分类帮扶,为患有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之一的患者及其家人详细讲解如何申报办理门诊慢性病治疗卡以及办理门诊慢性病治疗卡的好处等;对出行困难的贫困户,热心帮助其收集资料到指定的医院进行申报;对需要鉴定的特殊贫困户慢性病患者,专门派出帮扶责任人带领贫困户患者前往指定的医院进行慢性病认证,从填表、问诊、检查到盖章,全程引导陪同贫困户完成各项检查及相关疾病鉴定认证。

    在健康扶贫过程中,帮扶责任人发现有的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未达90%,大病、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未达80%,及时与县卫计局、社保局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为他们争取报销额度,减少贫困户因治病带给家庭的经济负担。

    在县档案馆的努力下,2018年,全馆共动员17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并协助他们申请产业扶持资金,获得产业补助约6.2万元。至2018年底,县档案馆所帮扶的贫困户中已脱贫19户,未脱贫6户。如今,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已得到缓解,县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1日  总第340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