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沈阳 发挥档案文化优势 助力老字号企业发展

作者:马秀艳 特约通讯员 张 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09 星期五

    本报讯 (马秀艳 特约通讯员 张 琪) 前不久,沈阳市档案馆与沈阳老字号协会联合举办“打造印象沈阳品牌,助力老字号企业、知名企业发展”暨《印象沈阳》之老字号企业品牌文化研究论坛。来自沈阳萃华金店、八王寺、老龙口、东软集团、鼓风集团、禾丰牧业等40余家老字号企业和知名企业及市委宣传部、老字号博物馆、辽沈企业文化研究会的代表近百人参加研讨。

    市档案馆聚焦服务老字号企业,旨在充分利用档案文化资源,发挥档案部门作用,帮助老字号企业做好档案工作,宣传和展示老字号文化,从而讲好沈阳故事,传播沈阳声音,树立好沈阳形象。

    市档案馆馆长张春风主持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他对《印象沈阳》文化品牌进行了全面介绍,就发挥档案文化作用、服务老字号企业发展、助力沈阳全面振兴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印象沈阳》是市档案馆为助推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在全面梳理档案文史资源、充分挖掘沈阳历史文脉基础上精心打造的一个全视角、立体式的档案文化品牌,是人们了解沈阳、认识沈阳的窗口,是展示沈阳、宣传沈阳的平台。他强调,老字号企业品牌文化研究是《印象沈阳》的重要内容,老字号作为城市发展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早已和城市融为一体,成为城市的名片。老字号的品牌效应已远远不能用其经济价值来衡量,其文化价值更加重大。档案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将沈阳老字号挖掘好、保护好、宣传好,这对于展示沈阳历史文化、加深人们对沈阳的印象都大有裨益。

    与会专家、老字号企业负责人、有关部门代表就深入研究老字号企业品牌文化、找准为老字号企业服务的方向和切入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沈阳老字号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的营商环境正在改变,企业应抓住“传承”这一核心问题,做好老字号文化、掌门人、技术人员和销售队伍等一系列传承工作。沈阳文史专家认为,市档案馆帮助老字号企业梳理“记忆”,并将老字号故事宣传出去的做法很有意义。

    论坛上,市档案馆还专题介绍了“沈阳老字号企业品牌文化研究”课题,为共同打造“文化·记忆”平台提出了建议和设想。下一步,市档案馆将不断探索档案工作服务老字号企业、知名企业的方法,进一步推进老字号企业文化研究,助推沈阳老字号企业蓬勃发展,打造沈阳城市名片,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8日 总第340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