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园林部门为古树建医疗档案
实施个性化保养方案

作者:无

来源: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2019-08-15 星期四

    给大树做B超、测量腰围、检测土壤中营养成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对全市9区215株古树名木启动健康体检。园林部门将根据采集体检数据,为每棵古树建立起自己的健康档案,然后实施“一树一策”的个性化保养方案。

    6日上午,在斯大林公园靠近友谊宫区域,工作人员给一棵胸径近1米的大榆树挂上一个方盒子,随后盒子上的显示器出现色块图像。市园林绿化科研所实验室负责人介绍,这棵榆树约150岁,方盒子相当于一个B超,主要是通过声波的反射原理,检测树干中是否有大范围空洞。同时,园林工作人员还对这棵树周边的土壤进行取样,检测土壤中氮磷钾等各种营养元素含量及土壤酸碱度等理化指标等,这些是影响树木生长的重要指标。

    按照相关标准,全市范围内超100年的树可列入古树,80年以上的列为古树后续资源。目前该市共有1500棵百年以上古树,以榆树为主,其余是水曲柳、山梨树、丁香等树种。4月中旬开始,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科研所开始对全市9区上报的健康状况各异和需重点监测的215棵古树名木,启动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包括树木空洞检测、树木立地土壤取样及树木生长情况现场信息采集、测量。截至目前,本轮检测的外业作业已完成50%。

    市园林绿化科研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林部门将对古树的健康情况进行综合评定,采用“一树一议”方式,即对每棵古树名木依其不同的身体状况和所处的环境制定个性化养护方案。例如,有些古树出现空洞现象,就要对其进行扶壮处理;有些古树所处的地区土壤肥力不足,就要对其进行施肥;有些古树有病虫害了,就要对症进行防治……实施过程中,园林部门对市内每棵古树名木建立医疗档案,以便对古树进行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