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铭记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档案力量

作者:江苏省档案馆馆长 陈向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16 星期五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江苏省档案馆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更加深刻认识档案工作是党的一项基础性、长远性、支撑性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迫切需要,是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的强劲动力。全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这一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全馆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初心净化思想,用使命锤炼作风,用作为检验担当,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馆党的建设来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全省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全馆要从主题教育中汲取解放思想、砥砺前行的营养和智慧,凝聚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共识和力量,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不断提振发展信心,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档案智慧”、谱写“档案篇章”、彰显“档案作为”。

    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

    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省委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同落实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五深入五确保”,具体来说,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以下5个目标。

    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得以”“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从严抓好理论学习。要利用主题教育契机,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开展主题教育,不断进行思想上的检视、政治上的省思,理想信念的根基才会更加强固,与党同心的情感才会更加深厚,忠诚于党的行动才会更加有力。江苏这片红色沃土孕育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这些精神都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时代楷模”赵亚夫、广大党员学“守岛英雄”王继才活动要求,充分利用省档案馆近年来开发的系列档案精神产品,倾力为全省主题教育提供档案资料、红色资源,充分用活这些宝贵财富,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推动全馆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当前,全省档案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攻坚阶段。比如,机构改革后全省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亟需理顺,省档案馆紧贴中心、服务大局、以档资政工作做得还不够,档案业务建设还存在差距,综合考评未能挺进全国前列等等。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找准工作和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坚持“冷部门热作为、小部门大作为、边缘部门一线作为、弱势部门强力作为”,坚决纠正档案工作是边缘工作、可有可无甚至可干可不干的偏见怪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抓住“一带一路”江苏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的历史性机遇,深度融入各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

    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今年4月下旬,全馆举办了《人民必胜》支前档案选编丛书首发仪式,向社会公布了684件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人民支前档案,这些档案是党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第一手证明,我们从中可以深刻领悟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深刻理解这次主题教育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大意义。全馆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多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认真梳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厚植人民情怀,牢固树立公仆意识,真正把大家所需、所盼、所急的事情解决好。

    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省档案馆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重规范、守正气,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也有少数同志头脑中还存有误区,认为档案部门是“无权无势的‘清水衙门’”,认为自己不直接承担中心工作也不接触钱、物,因而对廉洁从政缺乏足够重视。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摒弃错误观念,坚决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创新落实各项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全馆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推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一是狠抓学习。要积极倡导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追寻档案工作者的初心,明确档案工作者的使命。要发挥红色档案资源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高省档案馆机关委员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真正将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体现到推动业务工作开展、提高档案工作质量上。

    二是深入调研。档案部门平时与社会、与基层接触比较少,要在这次主题教育中,着力思考为什么要调研,弄明白调研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做好“三服务”,解决主动走出去的问题;着力思考怎样搞调研,弄明白调研是为了更好地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解决如何走出去的问题。要注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党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进行调研,看看档案部门到底能够做些什么。要带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忱调研,主动走近服务对象,沉到基层一线,既认真听取他们对档案工作的新期盼和新需求,又大力宣传档案方针政策、价值作用,既把档案惠民、便民、利民的好政策好措施送下去,又把基层档案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带上来,认真加以总结推广。要带着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通报中特别指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主动到兄弟省市档案部门进行全面对标找差距,回来后狠抓落实促发展。

    三是认真检视。馆领导班子要带好头作表率,坚持以上率下,聚焦“四个对照”,认真检视反思,自觉带头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在党性锻炼、作风养成、能力建设等方面始终走在前头。

    四是全面整改。今年是机构改革后省档案馆开启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全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到实处。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整改落实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国家档案局在业务建设评价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加快省数字档案馆的建设进度,对标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力推进省数字档案馆建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扎实作为,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15日  总第341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