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使命担当 实现档案馆工作转型创新发展

作者: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 刘 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20 星期二

    今年机构改革后,浙江省档案馆划归省委办公厅系统。作为馆藏大量红色革命历史档案的党委部门,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要主动扛起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的责任,全力服务主题教育。

深刻领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抓好抓实抓到位。

    开展主题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与发展,要把这些新理念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离中央、省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要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内在要求。党中央先后在全党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后连贯、相辅相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之前成果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当下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正面回应,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我馆也还存在一些亟需引起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解决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不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开展主题教育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手段。近些年来,我们在直面群众需求、做好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力推进档案公共服务,把查档利用延伸到网上查档、手机查档,让人民群众查档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推动长三角区域民生档案“跨馆查档、便民服务”。但在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上,省档案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服务群众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主动性要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还有待提高。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开展主题教育是实现档案馆工作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是档案工作的第一属性,在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中,档案馆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大职责使命。机构改革后,给档案馆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初心和使命深深植根于全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不断夯实队伍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形成坚决拥护改革、拥抱改革和积极进取、积极担当、积极作为的氛围;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工作落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根本遵循,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为档案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注入动力。

准确把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体要求、具体目标、方法步骤,这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基本遵循。我们要全面落实部署要求,抓细抓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结合浙江省档案馆工作实际,具体要做到“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体悟和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直面机构改革后档案馆发展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紧扣“三个对照”和“四个围绕”,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重点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推动主题教育真正取得实效。三是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着力厚植务实作风。坚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五档共建’再深化、改革创新再出发”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结合补齐基础业务短板、创建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等重点任务开展主题教育。

    增强广度深度,理论学习贯彻始终。要将主题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充实到馆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今天我开讲”学习计划中,从内容、方式、时间上要作出专门安排,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内容上,全馆党员干部要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方式上,要用好学习平台,广泛开展学习研讨、体会交流,及时跟进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时间上,要做到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有效集合。要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类教育培训、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现场教学,举办专题读书会、党性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坚持即知即改,检视整改有效结合。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着力检视发现问题,着力推进解决问题,着力破解平时想解决而难解决的问题,推进一些一直想做但没有做的工作。要做到“两个立”。一要立好问题靶子,通过馆务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梳理查找当前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存在的倾向性问题;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聚焦机构改革后档案馆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召开查档用户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将集中反映的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推进落实的靶子。二要立好措施整改,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严格开展九项专项整治,落实馆内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六条举措,对照问题明确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同时适时抓好“回头看”。

    强化落实落细,档案服务及时跟进。发挥档案的资政决策作用,彰显主题教育的“浙江味”“档案味”。抓好档案资源收集保管利用工作,积极争创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示范档案馆;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推进档案公共服务,推动长三角区域民生档案“跨馆查档、便民服务”,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在档案利用中的获得感;要进一步发挥馆藏红色资源在主题教育中的作用,办好“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走进档案”等展览作为服务省直机关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平台,组织好参观接待工作。

    紧扣从严从实,调查研究引向深入。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让广大干部沉下身去,了解实情。深化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馆领导带头深入省直单位、省属国有企业、档案服务企业、市县档案馆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深入服务对象单位,直接听取档案利用需求,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分析档案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适时举办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情况进行交流和专题研究,推进调研工作的制度化和机制化。

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全程把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为切实加强对这次主题教育的领导和指导,浙江省档案馆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馆的主题教育,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的日常工作。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责任。这次主题教育在馆务会议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馆务会议全体同志要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参加学习研讨,掀起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热潮;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推进全馆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带头听取群众意见,推动全馆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带头检视查摆问题,推动全馆干部锤炼党性;带头抓好整改,推动全馆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三服务”水平。

    突出实际成效,全程督查指导。这次主题教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认认真真抓落实,决不允许走过场。要全程自觉接受省委巡回指导组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全程加强对各党支部主题教育的指导,全程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加强日常检查考核。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统筹兼顾,推进重点工作。要教育和引导全馆党员干部在克难攻坚、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中主动担当作为,干实事出实绩。要把主题教育与省档案馆的各项重点工作融合起来,结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建设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等重点任务提供内在动力。

    发挥平台作用,营造良好氛围。要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浙江档案》杂志、浙江档案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及时宣传我馆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各支部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上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提供来自一线的鲜活事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候,中央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寓意深刻、意义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委办公厅的安排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弘扬职业精神,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档案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19日 总第341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