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北:30个偏远县市居民可异地跨馆查档案

作者:周萍英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8-22 星期四

    查学籍、查工作证明,以往需要舟车劳顿到湖北省档案馆查询民生档案的偏远地区的市民,以后可就近在当地跨馆查询了。近日,从湖北省档案馆获悉,湖北省档案馆日前已完成十堰、恩施、神农架、襄阳、宜昌等6个市州30个偏远县市档案馆的查询业务联网对接。这些地区的群众,从8月20日起即可在本地档案馆查询湖北省档案馆的馆藏档案。

    记者了解到,湖北省档案馆馆藏有丰富的民生档案,其中学籍档案是十堰、恩施等地群众查询最多的民生档案。省档案馆每年接待群众查档利用1万多人次,去年共出具查档证明6000余份,其中80%是偏远县市区的群众。这些群众过去到省档案馆查询档案,要花费不少路费和时间。

    在全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档案馆领导班子认真检视问题,针对“偏远地区群众查档跑路多、跑冤枉路”的问题,湖北省档案馆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在6个市州的30个偏远地区开展跨馆查询便民服务试点,建立湖北省档案馆查档业务代办点,多年来偏远地区群众到省档案馆查档用档不便的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据了解, 30个首批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试点单位分别是十堰市的郧阳区档案馆、丹江口市档案馆、郧西县档案馆、竹山县档案馆、竹溪县档案馆、房县档案馆;襄阳市的枣阳市档案馆、宜城市档案馆、南漳县档案馆、保康县档案馆、谷城县档案馆、老河口市档案馆、襄城区档案馆;宜昌市的远安县档案馆、兴山县档案馆、秭归县档案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夷陵区档案馆;黄冈市的英山县档案馆、黄梅县档案馆;恩施州的恩施市档案馆、利川市档案馆、建始县档案馆、巴东县档案馆、宣恩县档案馆、咸丰县档案馆、来凤县档案馆、鹤峰县档案馆;神农架林区档案馆。

    目前,湖北省档案馆已经完成对这30个试点单位的业务对接工作,并对这些档案馆授牌。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