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武汉 督导落实军运会档案工作

作者:蒋敏华 王思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23 星期五

    本报讯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将于10月18日在湖北武汉拉开帷幕,这是我国首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运动员参赛。为完整记录下这一重要事件,武汉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档案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督导全市各区各有关部门协同做好军运会档案服务保障工作。

    为将军运会档案管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通知》制定了4项措施。一是在明确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档案馆、赛事筹办部门等不同主体的档案工作职责的基础上,特别强调市、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强化督导,现阶段每月至少两次、军运会举办期间每周至少一次赴现场指导。二是明确责任人,提出培训要求,各有关单位应确定专兼职档案人员并报送其基本情况,举办军运会档案管理培训班,并对24万名志愿者加强档案普法。三是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军运会文件材料收集归档的动态数据和档案工作的月度进展情况要每月一报,信息报送情况将在全市通报。四是用好监督检查手段,将军运会档案工作纳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专项督察督办内容,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予以表扬,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取消其档案工作达标资格。

    作为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军运会档案工作涉及面广,文件材料形成时间集中、数量庞大,收集归档及整理难度大。武汉市档案部门提前介入,在2018年就制发了《关于加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档案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军运会档案管理制度,并指派专人长期跟进军运会档案工作。《通知》在前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以“抓落实”为落脚点,面向全市各区各有关部门对军运会档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下一步,武汉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将督导各区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通知》要求,携手军运会联合指挥部办公室举办档案管理专题培训班,为军运会提供强有力的档案服务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22日 总第341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