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崂山区完成机关涉改单位归档工作

作者:崂山区档案馆 杜俊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8-26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截至6月底,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任务顺利完成,29个机构改革涉及单位全部完成归档工作。

    自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崂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及《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区档案馆加强对涉改单位档案工作的指导、沟通和协调,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涉改单位归档工作开展。

    一是积极与市档案馆进行对接,全面掌握档案工作要求和档案处置原则,及时解决档案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档案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崂山区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和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全区涉改档案处置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召开全区机构改革档案处置会议,全面部署工作任务。

    二是指导各涉改单位完成处置方案的制定,明确归档工作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三是积极指导涉改单位开展档案处置工作。区档案馆成立了档案处置工作指导小组,开展业务指导。本次机构改革涉及单位多,存在着单位新设、撤消、拆分、合并等复杂情况,为档案处置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在推进涉改单位档案处置的过程中,有的单位的分管领导和档案人员出现变化,归档工作推动困难,区档案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保证档案处置工作按时完成。在6个月的业务指导过程中,区档案馆电话解答各单位问题数百次,实地指导50多次。

    四是创新指导形式,采取网上检查、分类指导、组织小型培训等方式对归档工作进行督导。区档案馆每半个月调度一次各单位归档工作完成情况,根据各部门档案门类不同等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组织小微培训,有效推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刘琛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