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借船出海 共享双赢

——以国网陕西电力西安供电公司利用档案拍摄《小霍说电》的实践为例

作者:朱宇文 付轶溥 霍飞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27 星期二

    从2016年9月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策划制作的电视栏目《小霍说电》节目广受关注和好评。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档案部门积极参与栏目策划与制作,充分挖掘和传播档案价值,使档案在服务企业发展、文化建设、品牌建设、电网运维、安全生产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体现。由此,公司领导层对“重视档案价值、档案工作、档案队伍”达成广泛共识,对于进一步推动企业档案工作、促进企业管理再上台阶、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受到历史原因影响,不少档案部门都存在“重藏轻用”的现象,也从客观上限制了对档案承载知识和信息的共享和传播。另外,长期以来,档案部门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宣传档案的价值和文化内涵显得力不从心。《小霍说电》节目的出现,为公司档案宣传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为档案宣传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公司档案部门主动配合节目的制作,根据节目制作的用档需求,档案人员及时提供详尽、精准的档案服务。档案的有效利用对节目设计、栏目策划及品牌传播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连续十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努力践行“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稳步提升企业公信力。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公司决定策划并制作一档电视栏目——《小霍说电》。

    《小霍说电》节目以公司员工霍飞飞的独特视角,带领广大群众深入到电力行业各个岗位,让社会各界都对电网企业有一个更形象、更立体、更细致的认识,从而拉近电网与客户、社会的距离。节目内容涵盖了电网建设、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用电常识、人物专题等。在新闻选题和内容素材方面完全由公司自主进行,在每期节目中宣传企业文化、打造先进典型、聚焦关注热点,以公众易于理解的方式展开话题,成为推广和树立国家电网品牌形象的一个新阵地。

    在这个栏目诞生的背后,凝聚着公司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和现代传媒的传播优势。通过参与《小霍说电》,公司档案室所藏大量档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使公众真正认识到档案的价值所在,借助栏目的成功播出,档案为公司品牌建设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公司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作出了贡献。大家纷纷表示,以前对电力行业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现在终于知道其具体的工作内容了。

    公司档案部门作为《小霍说电》节目的支撑部门积极参与该节目的前期工作,档案人员按照节目需求及时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档案支撑服务。节目组依托详尽的档案资源,从中抽取有价值的信息和灵感进而创作出主题切入快、准、狠的优秀节目。

    在不少公众的印象中,电网就是交织在城市上空密密麻麻的一根根架空电线,而随着市民对生活质量、环境以及用电稳定性等要求的不断提高,架空线已不再是电网线路的最佳选择,这些错综复杂的空中“蜘蛛网”在城市中暴露在道路边缘,既不美观,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而对于安全可靠、高效美观的地下电缆,公众知道的却并不多。在《电缆线路促发展,亮丽古城换新容》这期节目中,节目组通过调阅大量的档案了解到,早在20世纪50年代,西安便开始了电缆方面的建设。经过不断发展,目前西安市配网电缆化率已经达到51%,避免了因恶劣天气而造成的大面积电网事故。2013年底,西安供电公司决定对南二环全线架空线进行电网“入地”,这是公司历史上最大的单项电缆工程。南二环全线线路落地长度达到2.7万余米,涉及变电站13座,而且作为交通要道,其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在南二环工程的73个日夜里,电缆工作人员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终于在2014年春节前夕将南二环全线架空线路全部落地改为电缆线路,南二环面貌焕然一新,头上的“蜘蛛网”也成为了历史。这期节目利用档案将观众置于历史时空,使观众真切感受到供电公司职工为地下电缆发展、为保人民安全用电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小霍说电》在西安电视台、央视网、西安网、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官方微博等媒体平台相继播出了48期。每一期的节目制作中,不论是从历史延展中寻求选题角度,还是在节目的具体制作中,档案都起到了支撑作用。在《小霍说电》节目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肯定的同时,《小霍说电——档案来支撑》也获得了陕西省档案局档案利用优秀案例二等奖。

    公司以西安市电网建设运营为核心业务,是国家电网公司30家大型供电企业之一,承担着保障更安全、更经济、可持续的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因此,及时宣传公司良好形象尤为重要。总结3年来节目播出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加强优质服务信息的宣传,通过《小霍说电》让社会公众了解电网公司的努力和成效意义重大;加强安全可靠供电信息的宣传,能够得到公众的认可与理解;加强志愿公益活动信息的宣传,可以使供电企业获得应有的社会认可。近年来,社会舆论对电网企业品牌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印证了企业形象和公信力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截至目前,公司《小霍说电》节目已经制作播出48期,内容涵盖充电站、供电所、智能电表、爱电日、山区巡线、家庭用电安全等多方面。档案部门通过参与《小霍说电》节目,以“借船出海”的方式,促使自己更快捷地了解受众需求,更主动地利用馆藏档案有效配合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更好地盘活了档案信息资源,在提高全社会对供电档案工作的认知度的同时,也营造出了支持档案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共享双赢的目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26日  总第341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