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组织召开非遗档案工作座谈会

作者:丁玉海

来源:宁夏档案信息网

2019-09-02 星期一

    为加强宁夏回族自治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的要求,近日,宁夏档案馆召开非遗档案工作座谈会,探讨全区非遗档案保护、规范化建设新思路,促进非遗档案协调发展,推进非遗档案建设。自治区12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名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宁夏档案馆副馆长李亚文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前,宁夏档案馆专门组织参加会议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观“宁夏档案记忆展”和特藏档案陈列室、名人档案库和磁介质档案库等,加深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对档案保护、保管等工作的认识。

    在座谈会上,李亚文对参加座谈会的各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表示欢迎,介绍了宁夏档案馆的基本情况。李亚文指出,档案主管部门应当全面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情况,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档案及相关数据库,使非遗档案得不到有效管理和保护,全区各级档案部门应以非遗法律法规确定的“建档”要求为切入点,重视非遗档案的收集、归档、整理、保管和利用。同时,加强对相关文化部门和非遗传承人的指导,将科学的档案管理方法引入非遗保护领域,按照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职责要求,更深入地参与到非遗保护之中。

    参加座谈会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逐一介绍了自己所代表的非遗项目和在非遗传承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大家在发言中,纷纷感谢宁夏档案馆对非遗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可以将自己保管的非遗档案向宁夏档案馆捐赠。同时,大家希望宁夏档案馆在非遗档案的建档、收集、整理、保管保护多做工作,多多给予帮助,使非遗档案和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非遗传承和保护。

    会上,宁夏档案馆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就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提出的非遗档案知识产权的法律保障,非遗档案接收、征集的流程,开展非遗档案开发工作等疑惑进行了一一解答。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