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番禺区档案馆 填补馆藏明清档案空白

作者:何爱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03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档案馆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达成协议,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的与番禺有关的部分明清档案进行复制保存。此举有效填补了区档案馆馆藏空白。

    此次复制进馆的档案包括明崇祯七年(1634)兵部尚书张凤翼为严防粤东番禺一带里海商人接济洋寇事题行稿、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广东巡抚杨宗仁为番禺县赋繁人杂难以管理事奏折、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道光帝令番禺等县村社练勇三万余名痛剿英敌事谕旨、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番禺籍进士梁鼎芬履历、清宣统二年(1910)清政府第二批退还庚款留美学生名录等珍贵资料,其中“番禺府舆图”“小金榜”等历史档案特别珍贵,对研究番禺历史文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番禺区档案馆馆藏全宗单位近百个,其中纸质档案14.56万卷、实物档案2152件(幅)。但明清时期特别是清朝番禺的历史档案资料还存在空白。区档案馆几任馆长四处奔走,积极收集相关档案资料,效果却不甚理想。前几年,国家档案局与基层档案馆开展共建活动,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了解到区档案馆的这一困难后,积极推动问题解决。2018年6月,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主办、番禺区档案局和区教育局承办的“清宫档案珍品展”正式开展,展期一年。展览包括皇帝专用文书、臣工题奏文书、衙署往来文书、专门文书举要、明清舆图照片等。展览还特别展出了反映番禺区历史的清宫档案20件。此次展览也拉开了番禺档案“回家”的序幕。一位在番禺工作长达20年的外地人参观后感慨道:“听说番禺历史悠久,见到这些历史档案,才知道果然名不虚传,确实是岭南文化重镇啊。”下一步,区档案馆将继续收集番禺历史档案资料,进一步增进番禺人民自豪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日 总第342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