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红色档案中追寻初心

作者:杨 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03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湖南是红色档案资源大省,红色档案中所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赓续不断、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红色档案对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独特的作用。湖南省档案馆坚持守好用好红色档案,把红色档案资源开发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用红色档案服务全省主题教育,用档案讲述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从红色档案中寻找初心源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看,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出发,我党走过的不平凡道路、追寻初心和使命的历程,被原原本本、真真切切地记录在红色档案中。

    红色档案昭示探索足迹。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地,是毛泽东思想的最初发源地和人民军队的摇篮。近现代以来,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三湘大地曾发生过许多有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推动历史进程的杰出人物。党的一大代表中,湖南人有4位;新中国成立前后,党中央5大书记中,湖南人有3位;开国十大元帅中,湖南人有3位;开国十员大将中,湖南人有6位。还涌现出蔡和森、罗亦农、郭亮、夏明翰、杨开慧、段德昌、左权等一大批革命烈士。因此留下了为数众多、分布广泛、弥足珍贵的红色档案遗存。据统计,全省革命遗址总数达到1832处,红色档案近10万卷(件)。红色档案记载着我们党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记载着共产党人坚持初心、追寻真理的伟大历史,记载着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艰苦奋斗、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红色档案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资源。

    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湖南省档案馆馆藏革命历史档案5006件,涵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我党在湖南的奋斗足迹,既有中共早期建立的革命根据地档案,又有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湘籍革命领袖的珍贵档案。为了开展好主题教育,我们从中央档案馆收集到珍贵红色档案复制件210多件,我们还面向全省各市县档案馆、红色纪念馆等征集红色档案史料600多件(册),这些红色档案构成了一条清晰的红色血脉和一幅壮丽的奋斗画卷。

    红色档案蕴含初心真谛。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说:“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社会的永恒记忆,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和精神魅力。比如,在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中,记录着革命先辈宣传进步思想,探索改造国家、改造社会方法的求索历程。在新民学会的档案中,毛泽东1920年就提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可以说,红色档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寻初心、肩负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真实写照和生动再现,共产党人的信仰和情怀、坚韧和笃定、热泪和热血一直流淌在红色档案中。他们的初心令人震撼、催人奋进,而且在新时代迸发出历久弥新、感召人心的巨大力量。

从革命故事中汲取初心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在视察中央档案馆时指出,历史档案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在革命档案中重温先烈追求真理的探索史、救国救民的奋斗史、筚路蓝缕的创业史,对开展主题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更好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省档案馆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背后的精神和故事,用档案讲好革命故事、阐释好革命初心、传承好光荣使命,为主题教育提供更多真实可信的历史细节和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汲取勤奋学习的力量。在红色档案中,我们重温蔡和森赴法勤工俭学,致力于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历程,为他第一个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的远见所折服;感受何叔衡年近四十仍不懈追求共产主义真理的勇气和执着;看到毛泽东强调“要领导革命就须要学习,共产党员不学习理论是不对的”“要把全党办成一个大学校”,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汲取坚守信念的力量。从红色档案中,我们看到毛泽东立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誓言,胸怀以天下为己任的雄心壮志走上革命道路;感受到高文华“两次卖子筹党费”背后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读到黄爱、庞人铨夫妇坚信“金钱是买不到信仰的”,为革命慷慨就义的感人事迹。

    汲取担当实干的力量。在红色档案中,我们看到贺龙喊出“中央叫我干,我就干”的豪情壮志;看到杨幼麟烈士一门六忠烈,坚信“走的路没有错”;感受到任作民烈士虽两度入狱,受尽折磨,仍然坚强不屈,不改初心,保持共产党人的坚贞气节;重温毛泽东在革命遭受挫折的危难时期,敢为人先、开拓进取,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的光辉历程。

    汲取一心为民的力量。在红色档案中,我们看到吴幼军烈士在艰险的环境中与敌人周旋,坚守“为国为民而生值得”的初心;读到“半床棉被”的故事,感受到共产党时刻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的民本情怀;还读到刘少奇1961年回乡调查时坚持住在饲料房,倾听民间疾苦、了解百姓需求、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不变初心。

    汲取廉洁自律的力量。在红色档案中,我们看到“第一条军规”的诞生,共产党人把纪律规矩意识深深刻在灵魂深处;看到帅大姐(帅孟奇)“我是共产党员,不是为亲朋好友服务的”义正词严和公正无私;看到红军在长征中写给当地百姓的借据,真正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读到彭德怀廉洁奉公的故事,要求家人任何时候都要清正、廉洁、诚实;看到胡耀邦给亲友立下“两不准”的规矩,是改革开放以来共产党人廉洁自律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红色故事因为有档案的支撑,所以详实可信,不容置疑;因为有档案的细节,所以直抵人心,动人心魄;因为有档案的底色,所以历久弥新,代代相传。这些红色档案背后的革命故事成为铭刻初心的丰碑、延续初心的火种、展示初心的阵地。

从走近群众中凝聚初心共识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抓好党员教育,也要走近群众,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湖南省档案馆把守护好、传承好红色档案资源作为一项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让红色档案走出档案馆,让群众在家门口阅读红色档案、聆听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教育。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把红色档案展览办到群众身边,先后举办“不忘初心、红色传承——档案文献系列展”“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文献展”。同时,为展出的每一件红色档案制作二维码,观众扫码后可以听到档案解说词、历史背景解读或进行互动交流等。

    精心设计传播形式。不断适应多元化、分众化、碎片化的传播趋势,打造涵盖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的红色档案传播立体格局。先后出版了《走向辉煌——湖南省委九十六周年图集》《湖南档案馆红色读物导读》,与多家媒体合作开辟“回望初心——档案背后的故事”专栏,连载红色档案故事、展播红色档案和革命故事视频。通过解读原始档案、采访烈士后代、邀请专家解读、网上互动交流等方式,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红色档案触手可及、红色故事感人至深、红色血脉绵延不断。

    精细谋划主题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立足馆藏、服务观众、创新求变,精心策划一系列档案馆主题活动,如“档案和你有约”“体验档案修复”“解读湖南历史、铭记党的恩情”等主题开放日活动。用红色档案打造党日主题活动阵地,吸引广大党员和群众到档案馆阅读红色档案、了解光荣传统、感受革命精神,在与历史档案的零距离接触中不断深化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日 总第34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