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晋江市档案馆 侨批档案弘扬家国情展示好家风

作者:高少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7 星期二

    本报讯 日前,福建省晋江市档案馆开展了“弘扬家国情 探访好家风”侨批文化宣传活动,邀请全市党员干部深入感受“晋江侨批展”中的家国情义和优良家风,受到了广泛欢迎。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1921年菲律宾华侨吴章汉寄给母亲的侨批。‘慈亲大人膝下,谨禀者,刻接五月廿七日及六月初拾日回音两缄。启读之余,诸情敬悉详矣。其信尾嘱买正燕窝及洋线,若到岷之时自当购买,随身带回应用。际此天气炎热,伏惟大人保重玉体为要,此则儿望风遥祝者也。’吴章汉提到若到马尼拉时将买正燕窝和洋线,随身带回孝敬母亲。”“这一封侨批是叔公写给侄妇的,嘱咐其年关已到,应以节俭为要,几碗饭菜祭祖即可。”市档案馆讲解员详细解说道。在展览现场,参观者无不被侨批中展现的孝悌之情、勤俭之意所感动。

    家风,是社会文明的根基,既是民风的基础,也是社风的反映,更是政风的体现。近年来,市档案馆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和孝廉文化建设,积极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尤其是侨批档案中反映出的孝悌为本、家国一体、诚信处世、勤俭持家等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廉洁家风,弘扬和传承优良家风家训。除利用馆内场地展出外,市档案馆还经常将展览送到基层进行巡展,进一步扩大侨批档案和孝廉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2日 总第342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