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 “以案说法”开展利用工作研讨

作者:秦 滔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8 星期三

    本报讯 前不久,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结合全局业务大培训、能力大提升的年度工作总体要求,组织政策法规部门和档案利用部门联合召开档案利用工作中的法律法规问题研讨会,通过“以案说法”形式,研讨档案利用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和解决途径。

    近年来,随着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档案利用服务不断深入,如何合法有效处理档案利用工作中出现的各类新问题新情况,日益成为摆在每位档案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研讨会上,大家集中学习了档案利用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政策性文件,逐项梳理了利用方式、对象、安全、违法行为等内容;结合实际工作案例,围绕如何避免恶意大批量整套复印档案资料、如何判定相关档案权利人、如何规范档案利用等当前档案利用工作焦点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以案说法”的探讨模式既有效提升了档案干部的法治水平,也为今后档案利用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法律知识基础,还有效加强了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下一步,区档案局将进一步对竣工档案验收等相关业务工作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建立健全各部门间互动协作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和优化相关工作的服务流程,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贯穿于各项档案业务工作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2日 总第342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