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湖南省档案馆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湖南省档案局

来源:湖南省档案局 档案馆网站

2019-09-18 星期三

    根据湖南省委统一安排,8月28日,湖南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档案馆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杨春林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对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叶建军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梁晖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6月16日至7月2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档案馆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聚焦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春林指出,省档案馆党组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着力加强档案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推进巡视整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取得积极效果,各项工作逐步加强。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重点问题攻坚克难不够,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够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日常监督不够严格,抓早抓小、以案促改不够,执纪问责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财务管理、项目管理有欠规范。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选人用人和执行干部人事政策存在不足,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到位。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存在不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春林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机关党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规范津补贴,清理整顿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五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高度重视廉洁风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问题治理。六是加强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巡视成果转化,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究中央巡视、上轮省委巡视及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真改实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叶建军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具体实在、切中要害,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省档案馆党组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将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高质量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真正将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盘认领问题清单。全馆上下要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杜家毫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行动,作为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底。二是动真碰硬,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坚持压实整改责任,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任务,带头落实整改。制定出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定出时间表,拿出硬措施,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坚持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坚持工作标准,切实做到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工作短板全面补齐。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成果转化。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强化档案安全、档案信息化、档案队伍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结合巡视组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调研时提出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研究谋划,积极主动作为,抓好工作落实,开创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档案馆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琛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