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厦门翔安区档案局馆
发挥档案资源优势服务两岸交流

作者:特约通讯员 叶舒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8 星期三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舒雯) 近日,“两岸一家·文档为证——翔金书画交流会”在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档案局馆落下帷幕,吸引了海峡两岸100多位著名书画家的积极参与。近年来,区档案局馆借助对台档案工作的地缘、血缘和文缘优势,积极发挥档案资源作用,努力服务两岸宗亲乡亲、民间信仰、民俗文化等领域交流。

    区档案局馆利用馆藏“族谱”资源,证实了翔安东园、阳塘、北门、浦园等地与金门古宁头、青屿、后浦等20多个村庄在族姓发源上同根同祖,为许多台湾同胞,特别是金门同胞提供了寻根谒祖的依据。2016年以来,区档案局馆已为翔安区500多名60岁以上金门同胞提供档案资料证明,协助为老年金门同胞发放补贴500多万元。

    区档案局馆还积极开展“宋江阵”“拍胸舞”“送王船”等两岸民俗文化研究,证实翔安池王府文化、香山祖师文化为台湾、金门王爷文化的祖庙发源地,编印出版了《两岸端午一脉传论文集》;考证了抗战期间金门县政府设在翔安大嶝岛的遗址,收集出版了图书《大嶝岛上·金门县府》;组织了《英雄三岛·三岛英雄——1958年金门炮战民兵代表口述历史》的采编工作,并通过影像、文字、音频等形式广泛传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6日 总第342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