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大历史观 赓续五四精神 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作者:郑泽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25 星期三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了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提出了3个“历史深刻表明”,充分肯定了历史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好未来路中的镜鉴作用。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大历史观,赓续五四精神,更好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坚持大历史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

    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要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通过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等各领域的研究,总结历史规律,揭示历史趋势,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讲清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引导人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四个自信”。

    坚持大历史观,就要充分认识档案在历史研究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档案是反映历史真实面貌的原始文献,是权威的史实,是进行历史研究的第一手材料,无论是延续党和国家、民族的历史,还是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工作的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决定了档案是进行国史党史宣传教育的权威依据和独特资源,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决定了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工作,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伟大事业,具有政治属性、历史属性和服务属性,三者互为一体,共同作用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决定了档案馆是党和国家的文化事业机构,是永久保管档案的基地,是开展科学研究和档案史料利用的中心,是国家档案事业的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在延续历史文脉、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中所发挥的作用。早在正定工作期间,他就为县档案馆编辑的《正定县大事记(1949—1983)》作序,将档案馆工作与地方历史的编写、研究联系在一起,他指出要像司马迁一样“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客观规律。在浙江工作时,他曾视察省档案馆,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并指出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看到许多记载着我们党光辉历程的历史档案,意味深长地说:“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的,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中。”他充分肯定了革命历史档案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历史观的重要论述和对档案工作的科学定位,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更好地为历史研究、宣传教育等部门深入挖掘总结档案中的历史经验教训服务,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重要档案资政参考,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档案支撑。

    坚持大历史观,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2019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紧收集好、保护好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以及同五四运动有关的历史资料、历史文物,加强对史料的分类整理和系统化研究,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保护和展示五四运动史料。我们要聚焦档案馆的主责主业,认真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

    首先,要树立历史眼光,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五四运动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无论是官方文书档案、地方报刊资料,还是相关人物的日记、书信、照片等都对五四运动进行了记载。因此,档案馆收集整理与五四运动有关档案史料时,要树立历史眼光,全面摸查和系统梳理涉及五四运动的档案资料,还要加强与共青团、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等的联系,深入开展调查征集;要着力征集国内亲历者及其后人、相关研究者保存的档案文献等,还要着力收集俄、法、美、英、德、日等国保存的相关史料,进一步丰富五四运动档案史料。

    其次,要涵养历史情怀,做好档案安全管理。档案是传承国家历史记忆、延续民族文脉的重要载体,保护档案就是保存国家记忆、保护民族文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档案工作人员要自觉涵养历史情怀,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确保珍贵档案不丢失、不损毁。历经百年岁月沧桑,不少涉及五四运动的档案文献已发黄或破损,档案工作人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万无一失的风险意识,妥善保管保护好这些反映革命历程的珍贵档案文献。要弘扬工匠精神,综合运用现代化手段,对已经破损或濒危的文书档案、报刊、照片等进行修复、缩微或数字化处理,最大限度地延长它们的寿命。对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档案资料,要在特藏库中保管或进行异地异质备份保存,并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世界记忆名录》,使这些延续国家历史文脉、承载红色基因的重要档案资料永久地保存下来,惠及亿万民众、利及千秋万代。

    第三,要强化历史思维,推进档案研究利用。革命历史档案文献见证我们党诞生、成长和奋斗的光辉历程,是我党革命精神的历史印记,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走好新的长征路具有特殊意义。档案部门要按照《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的要求,分类整理好馆藏涉及五四运动的档案资料,编制五四运动、五四人物专题档案目录,主动为共青团、高校、文化宣传、历史研究等部门提供查阅利用。要强化历史思维,组织开展系统研究,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让尘封档案激活革命往事,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举办档案展览、编纂档案文献、公布档案、展播声像档案等方式,用档案讲好五四运动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站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新中国70年发展史的历史长河中,来认识五四运动对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从近代中国的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等各领域开展研究,多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著作等研究成果,展示五四运动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轨迹,揭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展现档案在引导人们以史为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中的资政作用,展现档案馆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增强文化自信中的阵地作用,展现档案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独特作用。

    坚持大历史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

    首先,要把牢政治方向,锤炼政治品格。档案工作者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在档案的收集保管、开放利用、展览宣传等工作中,增强政治敏锐性,以是否有利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来考量,把牢政治方向,把好政治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勇于自我革命,自觉从历史档案中追忆峥嵘岁月、重温初心真理、缅怀革命先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矢志不渝地守护历史文脉,一如既往地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其次,要守护根、铸牢魂,体现历史担当。档案承载着党和国家的历史记忆,与党史国史军史的教育及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密切相关。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档案安全保管保护,守护好国家记忆、民族文脉之根基。要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灵魂,特别要以唯物史观指导档案研究工作,认清历史发展的本质、主流和发展趋势,配合主题教育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重温党的历史,强化初心使命,以史铸魂,知古鉴今,资政育人,教育引导人们认清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体现历史担当,面对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守正创新,让档案说话,用史实发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历史虚无主义和丑化我国革命英雄人物等行径,要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帮助人们摒弃错误观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

    第三,要干一行爱一行,练就过硬本领。面对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档案工作者尤其是青年一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扬兰台自豪感,增强学习紧迫感。要自觉学习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特别要钻研中共党史、军史、革命史,拓宽历史视野,强化历史思维,使档案的收集、整理、展览、开放、利用等工作体现政治性、现实性和科学性。要继承档案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着力培养、引进一批研究党史、国史的专家型人才,通过挖掘档案史料,阐释档案中所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推动档案编研工作和历史研究融合发展,用档案写好中国历史,让档案延续中华文脉。要弘扬永远奋斗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讲规矩、守纪律、重操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地推进档案馆各项业务建设,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展现兰台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3日 总第342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