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光影七十年 荣耀映初心

——中国电影资料馆开发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电影档案侧记

作者:薛 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27 星期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行各业都掀起了庆祝活动的热潮。电影一直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国电影人也一直致力于拍摄能够抒发和表现我们历史和当下时代精神的作品,电影档案记录和展现的中国故事充满中华儿女对国家和生活的热爱,是对新中国70年奋斗征程的最好记录。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电影档案进行开发和利用,不仅是一次对专题档案的编研和梳理,更是对电影档案在国家形象建构、意识形态建设、文化自信建设中所发挥作用的系统化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说:“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电影档案不仅记录了电影这种艺术形式的发展历程,更记录了祖国发展的历史变迁。在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向全世界传播优秀中国文化等方面,电影档案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电影档案开发和利用以中国电影资料馆为主,同时,全国范围内存有电影档案的机构和组织也根据各自档案馆藏情况进行不同方式和范围的开发利用。

    中国电影资料馆于1958年建馆,截至2019年,共保存电影4万余部、文字图片档案近5万卷。自20世纪初开始,中国电影资料馆即开始进行档案数字资源建设,同时开展中国电影数字化修复工程。2018年启动了经典红色电影档案资源编目整理工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电影档案开发利用实践正是在此基础上开展的。

    今年7月,国家电影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影主管部门,各电影院线公司,各制片单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等下发了《国家电影局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影展映展播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上述各电影单位(公司)除了要保障《古田军号》等7部重点新片的放映之外,还要结合当地观众特点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影片展播活动”。《通知》下发后,各放映机构、电影频道、电影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以及电影产业园、电影点播平台等积极挖掘所珍藏的档案资源,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展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和放映效果。中国电影资料馆从今年3月起就组织了大型的电影展映活动“礼赞新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放映活动,以“民族觉醒”“流彩时光”“镜寻东方”“青春之歌”“中国面孔”“家的味道”“北京城事”“绚烂民族”“国家情怀”“思想记忆”“斑斓文化”等为主题播出百余部影片,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发展与成就。

    电影海报是电影宣传品,是电影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电影海报把电影艺术风格和电影内容浓缩在尺幅之中,还具有独特的欣赏价值,受到大众的喜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电影海报展也是专题电影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一种重要形式。由于电影海报的保存难度比电影胶片、数字母版小,一般情况下,普通机构和个人也保存了大量的海报,因此海报展的举办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国电影资料馆存有海报7000余卷,多数已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大量海报档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电影档案开发利用提供了丰富的内容。自今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开始,中国电影资料馆启动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海报展览系列活动,不仅在北京、青岛、深圳、济南、厦门等地举办展览,还将精品展送往国外,在德国慕尼黑华语电影节上进行展览,并在策展时充分考虑与当地文化的结合,将主题宣传融入社会情境之中,增强观众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在不同城市举办的海报展中,中国电影资料馆通常在选择革命历史、祖国建设、英模人物、农村发展等题材的基础上,会尽量挑选与当地电影发展或城市发展相关的海报。如慕尼黑华语电影节上的“慢慢看——中国电影海报70年”,选取了30幅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典电影海报,涉及祖国建设、发展等不同时期,向西方观众打开一扇了解不同时期中国人生活经验及审美情趣的窗口,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创作风格多样、浓缩中国文化符号、体现民族特色的精彩展示,而将展览主题定为“慢慢看”,是希望可以用文化的感染力吸引观众,进而达到讲述“中国故事”、宣传中华优秀文化的目的。此外,在今年的国际档案日活动中,中国电影资料馆还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海报展与电影海报修复普及宣传活动相结合,让观众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学习到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取得了不错的展览效果。

    档案文创产品作为大众易于接受的媒介和载体,能够迅速融入人们的文化生活之中,具有很好的文化传播和情感认同的效果。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档案资源开发和利用过程中,除了重视生活、工作、学习用品等普通文创休闲产品的开发外,还注重新媒体文创开发和文创图书的编辑。今年1月1日,“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从上线之初便设有一个固定栏目“每日经典/电影”,用户可以欣赏到5分钟左右的精彩电影片段,还可以参与有关电影细节的答题。

    由中国电影资料馆和连环画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影画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影连环画集》收录了10部影片,既有影史经典《五朵金花》《阿诗玛》,也有影坛最新的票房和口碑力作《红海行动》等。采用连环画这种平面的形式,为公众提供了不同的观看可能。同时,为了弥补电影作为试听艺术的遗憾,此套书中还嵌入了多个二维码,读者通过扫码即可观看精彩的影片短视频。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电影档案不断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红色电影博物馆、电影音乐会、快闪、网络互动等让人目不暇接,这些活动不仅深入社区、乡镇和城市,更传播至海外,不仅“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更在讲好中国故事、开展文化自信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6日 总第343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