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走前头 作表率 建设合格党的政治机关

作者:厦门市委办公厅厅务会成员、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柯献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08 星期二

    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市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高全馆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定不移地把讲政治落实到机关党建全过程。一要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我们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全体党员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经常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要夯实政治根基。夯实政治根基,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顺民意、汇民智、聚民力、谋民利,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追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要涵养政治生态。这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全市档案工作者要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防止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当作“走过场”“一阵风”,按照党章党规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让政治体检成为常态;要充分挖掘馆藏档案中蕴含的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四要永葆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在知行合一中永葆政治本色。领导干部要带头立政德,修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人生必修课,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诱惑干扰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五要提高政治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成果,党领导下的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其涵盖领域之广泛、格局调整之深刻、涉及矛盾和问题之尖锐、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之艰巨前所未有,对政治能力的要求也前所未有。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事物、处理问题、推进工作。

    要坚持理论武装走在前列。一直以来,全市档案部门坚持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提高干部队伍思想素质、促进作风效能不断提升的重要手段,将学习教育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和推进档案事业发展全过程,取得不错的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档案部门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到海沧区沧江古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槟榔中学共同举办“梦想寄存”理想信念教育,学习集美田头村“乡村建档”成果,参观中共闽南地委厦门工委旧址、家风纪念馆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档案系统落地生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档案部门推出榜样促学、辅导促学、纪律促学等学习模式,在学习中还获得市直机关党章知识竞赛优秀奖、《人民日报》举办的全国“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在今年全市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对市档案部门学习研讨情况给予“班子重视、推进迅速、成效良好、亮点突出、举措务实”的评价。市档案部门还打造了“学习——提升之路”的党建品牌,举办了48期学习教育活动,包括业务解读、理论学习、心理辅导、文明宣导、先进事迹报告等近200项内容,形成“坚持定期举办、持续不断,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坚持问题导向、正风肃纪,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的品牌特色。

    要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只有持续不断抓基层、打基础,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队伍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才能确保党对各项事业的绝对领导。

    当前,市档案馆各党支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内容和形式丰富活泼;党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自觉佩戴党徽,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党总支定期部署开展党员笔记检查、党支部工作自查、创星达标情况自查、党员“四不”负面清单自查、党员参加封建迷信活动自查自纠等;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年都按计划完成讲党课任务,党课质量逐年提升。

    要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人心向背看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出台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驰而不息纠“四风”,雷厉风行抓作风,作风建设成为党建的亮丽名片。市档案部门每年制定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纪检工作要点,近年来共制定、修订行政管理制度10余项,坚持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不断强化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主动邀请市纪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组一起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廉政集体谈话,组织各处室(各支部)负责人、馆务会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以馆长办公会、馆务会等形式,对全馆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并详实记录在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多次随机抽查和重点核查;积极开展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承诺;全面开展执行党组工作条例情况自查、文山会海自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出入境证件集中保管和登记备案、裸官自查、干部兼职情况自查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从提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档案利用服务到全力打造富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档案文化精品,都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始终,让纪律建设成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有力保证。同时,“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全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30日 总第343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