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采集口述历史 铭刻红色记忆

——山东省潍坊市档案馆抢救性采集口述历史档案纪实

作者:张协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08 星期二

    自2014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档案馆多措并举,积极作为,持续开展老干部口述访谈活动,抢救性采集老干部口述历史档案,重点围绕潍坊重大历史事件,对亲历的当事人进行访谈,以口述者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和真情实感,全面反映具有时代特征的历史原貌和重大变化。

    确定选题,选准采访对象。市档案馆以馆藏档案为基础,系统梳理了潍坊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大决策、重要人物,确定了干部南下、潍县解放、改革开放、撤地设市、节庆盛会、城市变迁、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先模人物、典型经验10类选题。针对每一类选题确定采访对象,从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中挑选具有一定影响和权威、对历史真相记忆清晰、思维敏捷、表达能力强的同志作为采访对象,确保口述访谈准确真实。在此基础上,市档案馆分别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南京、杭州、上海、福州、昆明、北京、金华、济南、青岛等采访南下干部、抗美援朝官兵、支边知青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访谈内容涉及潍坊地区早期中共党组织和地方人民武装的建立与发展,党领导人民对敌斗争,重要战役如潍县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及南京、上海、福州、昆明等城市解放与接管,抗美援朝,知青支边,城市变迁,乡村振兴等重大历史事件。

    强强联合,实现共赢。最初,市档案馆确定以音像视频的形式采集建立口述历史档案。为提高采访制作质量,市档案馆专门与市电视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联合开展此项工作,由市档案馆负责确定采访题目和采访对象,市电视台负责采访和制作《口述档案》专题节目并在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一方面,依托市电视台在设备、人员、技术等方面优势,不仅可以确保口述历史档案专题节目的制作质量,也能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依托档案资源,可以使电视节目选题更真实、人物更典型、内容更精彩,大大提高了节目的质量和收视率。

    借助社会力量,做好借力文章。在开展老干部口述访谈的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寻找合适的采访对象,为此市档案局和市委老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老干部口述访谈活动的通知》,专门明确了采访对象、访谈内容、访谈方式、成果使用等内容,市档案馆还积极与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金华市委老干局、青岛市安丘商会等单位联系,争取他们的帮助和支持,为工作人员提供采访线索,帮助完成采访任务。

    边采集边利用成效显著。在开展老干部口述访谈的同时,市档案馆在市电视台开办《口述档案》专题节目,每周一期,每期30分钟,全年连续播出,截至目前已播出190期;还编辑出版了《共和国旗帜上的潍坊南下精神》一书,共收入41位潍坊南下干部口述史和36幅珍贵南下历史照片,真实再现了干部南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制作《口述档案》视频光盘,分别寄送采访对象和有关单位;口述历史档案视频资料已被收入潍坊市党性教育基地展览和潍坊市建市70周年成就展并向社会展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30日 总第343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