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市档案馆征集
“人民的胜利”解放战争亲历者口述档案进馆

作者:天津市档案馆

来源:天津档案网

2019-10-10 星期四

    日前,天津市档案馆举办了“人民的胜利”解放战争亲历者口述史影像资料捐赠仪式。天津市档案馆馆长方昀、副馆长荆浩,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培军、津云新媒体主任刘雁军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2018年7月,平津战役纪念馆、市档案馆、津云新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解放战争口述历史。主办单位组织全市10余支文史志愿者团队,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新平台、新手段,发动志愿者及热心网友200余人次,向亲身经历过解放战争的老战士、老市民等征集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志愿者们走访天津、唐山、古冶、遵化等地,行程千余公里,征集到反映解放战争的口述历史影像39人(期)。2019年1月,主办单位将口述史集结成册,出版了《天津解放那一天》。9月初,津云客户端、北方网等以网络专题的形式对这批口述历史影像进行集中展示,点击量已超过600余万次。

    在档案捐赠仪式上,平津战役纪念馆、津云新媒体向市档案馆捐赠了刻录着解放战争亲历者口述历史档案的珍贵光盘及配套书籍《天津解放的那一天》。天津市档案馆向平津战役纪念馆、津云新媒体等单位颁发档案入藏证书。

    捐赠仪式上,方昀强调:“本次受赠的档案非常珍贵,它侧面还原了解放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收到这样的捐赠意义非凡”。

    王培军表示:“这次口述历史征集,是我们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准备的一系列主题策划之一。活动的目的就是尝试从历史事件当事人的视角反映‘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段立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