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与时代发展同行 与人民需求同步

——访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原馆局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毛福民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1 星期五

    开栏的话:70载沧桑巨变,70载华彩乐章。伴随着祖国的发展壮大,我国档案事业在一代代档案工作者的接续奋斗下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值此国家档案局成立65周年、中央档案馆建馆60周年之际,本报特开设“盛‘事’回眸”栏目,刊发本报记者的专访文章,共同回眸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深切回忆那一段段如歌往事。

毛福民同志近照 本报记者 孙 昊 摄

    国庆前夕的北京,天高云淡,喜庆祥和。大街小巷悬挂的国旗迎风招展,街角路旁的花卉景观姹紫嫣红。一大早,记者专程来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原馆局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毛福民家中拜访。

    来到老领导家楼下,“你好,你是档案报的小王吗?”未看到人,先听到亲切的声音,抬头一看,毛老正在楼上窗口向记者热情招手。进入家门落座之后,他迅速冲了一杯咖啡给记者。一句问话,一杯咖啡,让原本有些紧张的记者顿时放松了许多。年过七旬的毛老,精神矍铄,笑容满面,谈起档案工作条理清晰,逻辑缜密,激情满怀。

守护历史 做党和人民最信任的人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于2003年5月26日视察浙江省档案局馆工作时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说,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习近平同志强调,档案工作正在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毛老开门见山,谈到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他先将习近平同志的这段重要讲话说给记者听。他说,“这是我到档案部门工作以来,听到领导同志讲档案工作最深刻又最全面的一次。是从历史到现实、从实践到理论,对档案工作极其深刻透彻、极为完整全面的阐述,一直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档案工作的指导方针。”

    毛老曾先后在农村、工厂,县、地机关部门,省委宣传部门、组织部门、办公厅,直至中央办公厅等20多个岗位工作过,1999年12月任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回首在档案部门工作的经历,他感慨道:“档案工作意义非凡,它是关系到党、国家、民族历史延续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档案工作者承担的是守护历史的重要使命,是党和人民最信任的人。”

体现价值 为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服务

    毛老在档案部门工作期间,档案事业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健康发展,各级档案部门努力推进档案工作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做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人民对档案利用的需求在哪里,档案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档案工作要为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服务。”毛老说:“我有幸在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同志直接领导下工作,有幸和馆局同志共事,我也一直处于为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服务的奔忙和喜悦中。”

    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工作期间,他最难忘的是王刚同志亲自指示、亲切关怀、直接组织推动的档案工作为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热切需求所作出的具体努力:积极推进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档案的建立、廉政档案建设、“三农”档案建设、信用档案建设、社区档案建设、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家庭档案建设等的蓬勃发展。对此,他印象最深的有3件事。

    第一件事是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的蓬勃发展。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是档案部门主动为党和国家服务、为各部门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一个创新。毛老说,积极推进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让中央红头文件飞入寻常百姓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档案部门推进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从2001年最初在一片争议声中尝试推广,到后来得到社会普遍认可,直至2007年档案馆被列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法定场所,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成为各级国家档案馆的日常规范行为,体现了档案部门的勇于担当,积极作为。”2019年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仍明确档案馆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法定职责。

    第二件事是各级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扎实推进。2000年10月,国家档案局在河南召开全国档案馆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提出拓宽档案馆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建设新世纪有中国特色的档案馆事业的要求。2005年8月,国家档案局发布了我国档案行业标准《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在国家档案局的大力推动下,全国各级国家档案馆通过举办专题档案展览,服务党和国家重大社会活动和重要教育活动,根据《规范》等相关要求普遍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经过14年的实践发展,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已经相当成熟,《规范》新修订稿已发布并于2019年9月1日起实施。

    第三件事是各级国家档案馆基本功能建设的不断加强。我国各级各类档案馆承担着集中保管和利用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职责。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各级档案馆重点在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的功能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级档案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贴近群众作为拓展服务功能的重要突破口,以全新的服务全面打造档案馆的新形象,拉近了档案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工作。利用档案为党和国家的现实工作服务,就能更加充分地体现档案工作的价值。”毛老说:“从2006年3月在广东召开的全国档案馆拓展社会服务功能座谈会,到2019年北京市档案馆新馆落成,我国档案馆服务功能建设得到长足进展,档案工作的价值不断得到体现和加强。”

寄语青年 要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档案工作者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要在新时代有所作为。对此,他对青年档案工作者提出3点希望。

    一是不辱使命。档案工作者与其他工作最大的不同在于,档案事业是一项永恒的事业,是一代又一代档案工作者的接力行为,档案工作者守护的是国家记忆、民族历史,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极其光荣重大。这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闪烁的霓虹,档案工作者必须甘于奉献、乐于奉献,必须保持平常心,甘于寂寞,否则做不好档案工作。

    二是严守底线。确保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永恒的主题,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档案工作者的事业线。档案不可再生,没有档案一切无从谈起,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档案实体、信息、利用的绝对安全,任何时候都不容有丝毫闪失。档案工作者要从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深刻认识档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自觉从思想上、行动上把确保档案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放心。

    三是勤奋学习。学无止境,青年档案工作者要加强学习,学习历史知识、专业知识,学习各领域知识,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才能服务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只有掌握真本领,才能搞好服务,才能更好地完成使命接力,更好地做党和人民最信任的人。

    2个小时的采访结束,返回单位的途中,记者的脑海里仍清晰地记得采访中的每一句话。毛老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对档案工作经历的感悟,以及对青年档案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令人深受教育。他的那句“档案工作是一代人一代人的接力行为,档案工作者是党和人民最信任的人”在耳边回荡,使命感、责任感不禁油然而生。是啊,青年档案工作者一定要勇于担当,要用真本领完成使命接力,在新时代中创造档案工作新业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0日 总第34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