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见证壮丽70年 砥砺奋进新时代

——山东省档案馆发挥档案作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纪实

作者:特约通讯员 刘一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1 星期五

    七十年峥嵘岁月,七十年苦难辉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省档案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通过开展红色档案汇编、举办档案展览、集中公布档案等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营造共庆共和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发挥了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

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 精心筹备举办档案展览

    红色档案展览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动力的生动载体。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办,山东省档案馆、济南市档案馆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省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好评。为助力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全省深入开展,经报国家档案局批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将在全省开启巡展工作。目前,已有8个市档案馆计划举办巡回展,其中淄博、聊城等地的展览已正式拉开帷幕并向社会开放。

    此外,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档案馆等联合主办的“奋进的山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和由省档案馆、临沂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沂蒙红色档案展”也于近日开展。“奋进的山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是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展览以时间为主线,精选600余幅图片、100余件实物档案和文件资料,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省在各个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沂蒙红色档案展”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旨,精选368件珍贵历史档案和图片,分别以“红色热土、革命基地”“浴血抗战、中流砥柱”“鏖战华东、走向胜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为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山东人民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再现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铸就过程。各市档案馆也分别结合各自实际举办档案展览,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努力打造精品力作 开展红色档案编撰出版工程

    作为省内数量最多、内容最全的革命历史档案保管基地,省档案馆始终高度重视红色档案汇编出版工作,将其作为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家档案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档案馆从2016年开始组织开展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红色档案汇编工程。其中,抗日战争档案汇编项目为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计划用10年时间系统整理全省综合档案馆馆藏抗战档案,编纂《抗日战争档案汇编》138册。红色档案汇编工程,计划采取专题形式进行红色档案汇编,以10年之功持之以恒开展馆藏革命历史档案的研究整理、汇编出版,努力把省档案馆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山东省档案馆编纂的《渤海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山东人民支援解放战争档案选编》两部9册图书正式出版发行。《北海银行档案选编》也将在年底与读者见面。9月19日,省档案馆举办“红色档案汇编图书出版暨挖掘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座谈会”,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专家应邀参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渤海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山东人民支援解放战争档案选编》的出版是保护和开发红色档案资源的重要成果,为开展党史研究、进行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档案支撑,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注入了山东力量。

注重加强与媒体联合 扩大档案宣传影响力传播力

    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巩固主阵地、扩大档案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档案馆与地方主流媒体进行深入沟通、密切合作,按照“选题精准、立意新颖、主题鲜明”的原则,合力策划、打造档案文化精品栏目。省档案馆与《大众日报》合作开设了“新中国记忆:70年山东的全国第一”专栏,对“全国第一个引黄生态灌区小开河”“内地企业境外第一股青岛啤酒”“连续十年领跑全国的山东高速公路”等诸多“第一”进行了深入介绍。无论是划时代的标志性事件,还是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无论是时空的今昔对比,还是历史的凝眸回看,档案从细微处着眼,真实又生动地呈现着山东大地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的70年。省档案馆还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共同策划了“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奋进的山东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两个专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档案宣传。

    此外,省档案馆立足自有媒体平台,联合16市档案馆统一开展了专题档案公布活动,在山东档案信息网和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新中国的记忆”专栏。专栏包括“喜迎解放”“今昔对比”“追忆英模”“档案永传”等图文和视频栏目,解放军入城的秧歌锣鼓、享誉全省的英模人物、知名企业的发展历程、历久弥珍的珍贵档案……这些人民群众格外具有亲切感的故事陆续上线,以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视角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烘托了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主动融入积极参与 激发奋进新时代的激情和干劲

    在积极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以新业绩、新成效迎接新中国70华诞的同时,省档案馆内部还举办了读档征文、读书交流、文化体育等活动,展现了山东档案人昂扬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省档案馆组织开展的“解读红色档案、坚定初心使命”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热情参与,依托红色档案,讲述档案故事、分享读档感悟,40余篇精彩稿件经编辑校对后,已汇编印刷成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会上,青年同志缅怀革命先烈,追思优良传统,对标先进和一流,查找差距和不足,热烈的讨论充满青春激情和正能量;在刚刚落幕的山东省直机关第十四届职工运动会上,省档案馆的广播体操代表队和广场舞代表队分别取得团体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省档案馆荣获“精神文明代表队”荣誉称号。

    9月29日,省档案馆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歌咏会”。《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一曲曲或深情婉转、或激越昂扬的爱国歌曲在这里唱响。省档案馆、驻地街道办事处和物业安保公司的党员干部群众,用歌声由衷地抒发着对党的炽热情怀、对祖国的热爱,向伟大的祖国表示衷心祝福。山东兰台人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向共和国生日献礼。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担当实干逐梦向前。全省广大档案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0日 总第34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