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天津市蓟州区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出版发行

作者:天津市档案馆

来源:天津档案网

2019-10-12 星期六

    近日,天津市档案馆联合天津市蓟州区档案馆召开《天津市蓟州区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以下简称《选编》)出版发行会。天津市档案馆(市方志办)党委书记、馆长方昀,蓟州区委常委、副书记秦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国家档案局的支持下,《选编》作为首批纳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的七个项目之一,是天津市档案馆积极响应国家档案局号召,整合天津市及蓟州区档案馆馆藏抗战档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挖掘抗战史料、加强抗战历史研究讲话精神所形成的重要编研成果,在全国各级档案馆中率先出版发行。

    《选编》档案主要选自蓟州区档案馆馆藏200余卷抗战时期革命历史档案,真实地反映了蓟州区和周边地区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创建了冀东著名的盘山抗日根据地,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内容主要包括1938年到1960年形成的工作报告、工作笔记、会议记录、信件、学习资料、宣传刊物及地图等,共318组5719页档案。

    秦川指出,天津市蓟州区作为国家一类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革命传统。特别是九一八事变后,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广大人民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支援抗战。抗日战争时期,爆发了著名的冀东抗日大暴动,创建了盘山抗日革命根据地,涌现出一大批革命英烈,为中国抗日战争特别是华北抗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选编》是对这段历史的真实记录和有力佐证。

    方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要“全面整理我国各地抗战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等”,天津市档案馆、蓟州区档案馆联合开发出版《选编》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实际举措。下一步要注重成果转化,通过学习利用《选编》一书,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充分挖掘利用宝贵的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提供精神食粮。

    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致认同,《选编》的出版是保护开发和利用红色历史资源的重要成果,也是天津市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深植红色根脉的又一笔宝贵财富。要加强《选编》内容的提炼挖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有机结合,特别与蓟州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有机结合,采取电视广播、档案图片展览、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将档案文献与遗址遗迹相互印证,以翔实的史料、震撼的图片、英烈的事迹和肃穆的环境来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档案部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会向出席会议的各单位赠送了书籍。天津市档案局、天津市档案馆、蓟州区档案馆相关人员,蓟州区部分单位、乡镇负责同志以及蓟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出席发布会。

 
 
责任编辑:段立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