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开发历史档案 传承红色基因

——山东省蓬莱市档案馆征集开发红色档案资源工作侧记

作者:王秀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2 星期六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号召全社会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红色基因是深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里的遗传基因,更是深深烙印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谱。近年来,山东省蓬莱市档案馆主动作为,加大红色档案资源的征集和开发力度,展示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

    市档案馆长期坚持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公告,征集中国共产党和革命群众团体进行革命活动的相关资料,及革命烈士、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老复员退伍军人、支前模范等的先进事迹资料、奖章、证书等;联合相关部门广泛收集各领域、各单位革命时期的工作报告,重要事件、重大成就、重要人物的有关简报、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筛选编辑成红色档案大事记资料或其他专题资料;联合市委党史部门开展口述访谈活动,抢救性采集、整理老党员和老干部口述档案等。

    市档案馆积极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优势,坚持打造红色档案文化精品。在参与编写《中共蓬莱地方简史》(第二卷)过程中,共调阅馆内档案400多卷,客观、全面、系统地记述了1949年到1978年蓬莱历届党组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从新民主主义时期向社会主义时期过渡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曲折历程,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蓬莱的发展历史提供了难得的参考资料;和市委党史部门联合编写《蓬莱抗日战争简史》,共查阅历史档案160余卷,搜集整理资料20多万字,生动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蓬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光辉事迹。市委专门指示全市各级党组织将这两本书作为党课教材必备读本,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研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发扬红色传统,激励担当作为。

    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过程中,市档案馆坚持不断完善、充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除了举办主题展览外,还以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联合举办专项活动、纪念专题展等。2015年,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档案馆联合市委组织部、河南省档案局共同举办了焦裕禄精神档案图片展览。整个展览共展出档案照片、实物图片160余幅,分为前言、生平、精神内涵和结语4大部分,全市共120余个单位、2500余人参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7年,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档案馆再次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展。展览分为前言、“两学一做”科学内涵、“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结语4个部分,涵盖党的历史、党的建设、党史人物等内容。此次展览除了党政机关和重点企业230余个单位参观外,还推广到社区和农村,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扩大档案文化的影响力,市档案馆还积极参与全市红色旅游基地建设。2015年,市政府投资300多万元扩建夏侯苏民烈士纪念馆,市档案馆抽调几名工作人员全程跟踪,主动为夏侯苏民烈士纪念馆的扩建提供档案查阅服务,以丰富详实的史料、珍贵的烈士遗物全面展示了夏侯苏民烈士的光辉一生。目前,夏侯苏民烈士纪念馆已经成为胶东地区党建活动重要基地之一。此外,在潮水镇费东村红色记忆陈列馆的建立和北沟镇“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雕像的建设过程中,市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其中,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充分发挥档案的资政育人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0日 总第343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