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助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

——上海市档案局、浦东新区档案局赴临港新片区开展档案工作调研

作者:浦东新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4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助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助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近日,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方城、王晓岗带队,浦东新区档案局副局长费美荣及市、区档案局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展档案工作调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余献龙、副主任徐惠安及档案干部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余献龙介绍了临港地区的发展历程与机构沿革情况,解释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下,临港新片区现有的规划范围、发展目标、行政体制与制度体系。徐惠安向市、区档案局详细介绍了原临港管委会的档案管理情况及各门类档案数量现状。

    了解临港新片区管理模式与后续战略定位情况后,方城、王晓岗表示,临港现在处于刚扩区的特殊过渡时期,档案工作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要三方配合、加强协同,市、区档案部门、临港管委会三方要协同配合,为档案工作重新定位打好基础。扩区前的档案要做到没有欠账、应收尽收;二是要以贯彻落实《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为落脚点,在档案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基础设施、业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及时根据三定方案修订、完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并报市档案局审批。高起点地制定好新片区的档案管理制度;三是要在夯实基础中寻求创新,要以做好自贸区扩区服务工作为注入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地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在管理手段上创新突破,将已经在自贸区范围内复制推广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模式应用在临港新片区,并逐步探索“一网通办”情况下的电子数据归档管理模式。档案信息化要与临港新片区整体信息化工作同步规划。

    针对原临港片区档案管理情况及新片区档案建设工作,费美荣提出,临港档案工作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布局,要从贯彻国家战略的高度,谋求档案工作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要按照《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的要求,做实档案基础,同步推动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工作的应用实践。费美荣还表示,在临港片区新旧过渡的过程中,区档案局一定会全力配合市档案局,协助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做好档案工作的标准对接及扩区前历史存量档案的管理与移交工作。

    下一阶段,浦东新区档案局将在此次对接、调研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指导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尽快完成新片区档案工作方案,通过加强督导、及时对接,确保历史存量档案应归尽归、管理有序,做到过渡时期档案工作不乱、不断、不散,主动推动档案工作对接国家战略,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提供来自档案部门的助力。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