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潍坊市档案馆发挥资源优势举办“三展”

展现巨大成就 打造生动课堂

作者:邱若铣 魏效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15 星期二

    本报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等单位举办了“潍坊市民营经济成就展”“潍坊市农业农村成就展”“潍坊城市记忆图片展”。3个展览共利用448块展板、1200余幅图片,生动展现了潍坊在民营经济、农业农村、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览一经推出,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成为激发干部群众担当作为精神的生动课堂。仅国庆假期,就有4500余人次前来观展。

    “潍坊市民营经济成就展”分为前言、政策篇、发展贡献篇、组织篇、后记5个篇章,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潍坊市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照片档案及相关文献,对民营经济政策变迁进行了重点梳理,深入探析了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举措,脉络清晰、观点鲜明、例证充分,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潍坊是山东省乃至全国农业发展的先行区,农产品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畜牧、农机两大产业已成为全国著名的千亿级产业。“潍坊市农业农村成就展”以“新时代新战略 新实践新模式”为主题,通过收集整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潍坊市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有关档案资料,经认真梳理、分类、筛选,以新旧对比、典型展示等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潍坊市农业农村的巨大发展。

    为做好“潍坊城市记忆图片展”的布展工作,市档案馆和市城建档案馆在精心挑选馆藏档案资源的基础上,组织专人走访潍坊历史文化爱好者和城市变迁见证者,征集老照片80余幅,专门拍摄照片130余幅。该展览通过84块展板319余幅照片,真实地展现了70年来潍坊城市变迁和人文风貌变化。

    3个展览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潍坊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的辉煌历程,以及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继往开来,站在新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14日  总第343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