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太原:70余万卷档案 典藏城市记忆

作者:张帅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9-10-23 星期三

    近日,据从山西省太原市档案馆获悉,伴随着吴家堡地契、名人档案整理完成收入馆藏及市防范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档案移交进馆,截至目前,太原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总量达到70余万卷(件、册),档案数量实现跨越式增长。

资源集聚主阵地

    太原市档案馆保存着自明万历八年(1580年)以来的171个全宗、10大类,共703826卷(件、册)档案资料。其中,新中国成立后档案是馆藏档案的主体,全面记录和反映着太原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史。

    今年以来,太原市档案馆紧扣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档案资源前端控制,加大档案资料收集力度,从增加馆藏总量,改善馆藏结构方面想办法、出实招、见实效。征集具有太原地域特色的地契档案、名人档案5398卷(件),征集反映民间珍贵遗存的39位个人及单位捐赠的照片、字画、书籍102件(册),征集记录历史的民国实物8件。强化对专业档案特别是民生档案的收集,做好涉及机构改革单位到期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确保应收尽收。接收机关档案56692卷(件),其中民生档案11256卷,占接收总量的20%;涉改单位档案29118卷(件),占接收总量的51.4%。

打造服务窗口

    档案具有育人、惠民作用,人民群众对档案有强烈需求。档案来自于人民,没有理由不服务于人民。服务人民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截至目前,太原市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包括招工录用、知青安置、人事任免、社保医保、公证档案共26个全宗,343个目录,241433卷(件),推出民生档案 “全域联动,一站查询”,着力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今年累计接待744个单位3551人次,答复电话查询787次,开具证明1804份,复印5789页,群众满意度达100%,市档案馆成为人民群众解决民生问题的窗口。

社会宣教平台

    档案中蕴含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太原古城厚重的文化积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太原解放70周年。太原市档案馆深度挖掘馆藏,充分利用资源,开展了“十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通过档案中记载的真实历史,回顾过去、不忘历史,借助档案媒介,讲好太原故事、传播太原声音,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先进文化,凝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