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州市南浔区:民生档案查询向各镇延伸

作者:许建强

来源:浙江档案网

2019-10-23 星期三

    今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档案馆主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了“实现民生档案查询在各镇(开发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建立起一套“以档案服务面向社会、面向公众为出发点,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和领域的档案服务体系”。服务体系连接了区档案馆及10个镇(开发区),发挥就近查档平台“一站式”查档功能,改变了原来的查档模式,可以真正实现群众查档不出镇,目前已实现本辖区民生类的婚姻档案2014年前已进馆数据各镇查询全覆盖。

    一是查档服务窗口前移。自2018年,区档案馆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延伸为突破口,借力区委、区政府推进各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契机,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查档窗口,把查档服务窗口由原来区档案馆内的1个增至覆盖全区范围的10个。

    二是查档出证权力下放。“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形成各项行政权力事项的“一次办结”机制。区档案馆也借机将民生档案查询服务,下放到各镇(开发区),实现“各镇代办、档案馆协查”模式,同时为各镇便民服务中心查档窗口配发查档出证专用电脑、打印机、带身份证识别的高拍仪、查档出证专用印章等,群众在任何一个镇的便民服务中心查档窗口都能享受到“就近查档、现场出证”服务。

    三是查档服务人员上岗培训。就近为各镇(开发区)便民中心专(兼)职查档员举办查档系统平台操作使用培训会,建立各镇就近查档工作交流群。为严把岗位关,区档案馆明确,各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查档人员由各镇统一调配、统一管理,一般配备AB岗,以防因人员缺岗造成的服务中断。所有相关人员必须接受安全保密告知、岗位责任等培训,并签订《南浔区民生档案就近查档工作人员备案表》。

 
 
责任编辑:段立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