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南京:家庭小档案见证时代大变迁

作者:吕宁丰

来源:南京日报

2019-10-24 星期四

    双卡录音机、泛黄的购煤证、粮证、独生子女光荣证……这些带着年代感的老物件能勾起很多人的共同回忆。近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南京市档案馆联合市妇联,在金陵图书馆举行“与共和国同成长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主题展览。

    张宗方是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1954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俄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学习,两年后由国家选派前往莫斯科动力学院电子工程系就读本科。展出的家庭档案中,大部分是他在莫斯科留学时留下的影像资料。这些档案不仅记录了他的留学生涯,也见证了新中国电光源事业的发展。

    1962年,张宗方以优异的成绩从电光源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南京华东电子管厂工作。他潜心试验,研制出第一支国产氙灯,照亮了整个鼓楼广场。张宗方研制的氙灯,也被称作中国的“小太阳”。

    1978年,戴荣森从部队转业来到南京一家军工企业工作,作为一个有心人,家庭购买“大件”的发票他都悉心保存着,从手摇电话机、收录机到缝纫机、冰箱等一样不少,见证了百姓生活的升级换代。例如1987年2月23日,他在新街口百货商店排了整整一夜的队,花了796元,购买了一台上海产的双鹿牌单门电冰箱。

    市档案馆负责人介绍,从今年8月份开始,市档案馆与市妇联便通过走家入户的方式,挖掘南京市民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分享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巨变和伟大成就。本次主题展通过80块展板、161张图片、151件(套)特色家庭档案实物具体呈现,展期为10月15日至20日,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