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 铸就档案精品 服务军运保电

作者:王 睿 郭 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29 星期二

    本报讯 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承担此次军运会所涉及的15个区域、35家场馆、98家接待酒店以及交通枢纽、党政机关、医院、新闻媒体驻地等场所的供电保障任务,是公司乃至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电力”)有史以来承担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严的保电任务。为全程、翔实记录军运会保电过程,公司以“铸就档案精品 服务军运保电”为目标,全面实施军运会保电专题档案建设工作。

    军运会电网项目数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相关文件材料及时有效归档,公司成立了军运会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相关部门和14个保电专项工作小组共30余人的保电档案工作小组,建立了省、市合署办公和专业协调联动的保电档案管理体系;按照保电“备战、临战、实战、决战”4个阶段制定档案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军运会保电文件材料收集范围、工作责任、任务节点和归档要求,做好档案收集前端控制;主动梳理136座保电变电站、568条输配电线路及相关设备的竣工图纸、运维记录、设备台账等档案资料200余卷,为保电方案、电网项目施工方案、供电路径图等重要文件的编制,以及智慧保电指挥平台建设做好服务。

    按照保电任务节点,公司根据归档范围、时间和要求,严格监督文件资料流向,对重要文件材料的归档进行监督和现场检查,开展专项培训10次,召开交流会4次;建立档案工作小组、工程管理部门和参建单位“三位一体”协同机制,将档案工作计划纳入工程计划,结合工程实施进度列明文件材料归档“时间表”“任务图”,对931项配套电网项目文件材料归档进度和质量进行全程管控,做到档案管理与工程管理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确保项目文件材料“应收尽收、收必归好”。同时,公司还组织专人对一线员工在保电工作现场的影像资料和媒体报道进行全方位、多渠道收集,做到“媒体报道每日更新,声像档案每周更新”,完整记录军运会保电工作的每一个瞬间。

    此外,公司还深入开展军运会专题档案编研工作,先后完成《涉保变电站、线路带电检测记录及隐患档案》《重要场馆保电档案》《军运保电工作概况》等保电档案编研成果,协助重要客户和单位完成1.8万项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为湖北电力乃至国家电网公司开展重大活动保电提供“武汉智慧”;利用各类保电档案制作《军运使命、电网担当》档案微视频1部、保电工作展板20块、海报122张,展现保电专题档案建设阶段性成果,充分彰显了国家电网的品牌形象。

    下一步,公司将深刻总结此次军运会保电专题档案建设工作的经验成果,充分挖掘保电档案价值,提炼保电档案管理经验,为重大活动保电管理提供更加高效的档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28日 总第344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