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宣传 广覆盖 善总结

——记天津市档案局全面组织开展档案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01 星期五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的档案安全意识,提高档案行业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前不久,天津市档案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档案安全知识答题竞赛活动。

高度重视 要求全员参与

    市档案局高度重视,把组织好开展好竞赛答题活动放在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去研究、部署和谋划,把讲政治贯穿活动组织全过程、各方面。局领导认真审核活动方案,将之列入市委办公厅档案工作办公会议题,专门对活动方案进行研究,本着为基层减负的原则,明确由市委办公厅统一出资为各参赛单位购买试题,要求全市档案从业人员全员参与,为竞赛活动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市档案局向各区档案局,各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档案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的通知》。为精准确定试题购买数量,4个档案处室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对照名单,以电话、微信等方式逐一与全市各区委办、各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对接,说明开展竞赛活动的原因,激发参与热情,并对发放试题数量进行了反复详细核准。各单位参与热情高涨,踊跃报名。经统计,共有237家单位提交了试题需求数量,共计约1.8万份。其中16个区区委办共3260份,各市级机关、团体、事业单位6759份,企业协作组成员单位7785份,备用46份,确保全市档案系统档案从业人员和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全员参与竞赛活动。

强化落实 扎实组织推进

    活动部署后,市档案局与中国档案报社积极进行沟通对接,提供参赛单位名称和详细地址,追踪试题邮寄进度,确保试题寄达各单位。各参与单位将档案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同志带头做好答题工作,同时组织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开展竞赛答题。在答题活动中做到不应付、不代答、不弄虚作假,坚持真答题、真学习、真找短板差距,确保答题活动行之有效、理论知识用之即活。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等还针对行业工作特点,结合档案安全相关知识内容,做到答题活动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营造以答促学、以学促教的氛围。

    许多单位立足实际,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推出了一些创新做法。中石化天津分公司为配合答题活动,专门开展了“档案安全宣传周”,通过办公楼一楼大屏循环滚动播放《档案法》等与档案安全主题相关的内容,扩大活动宣传效果;市侨联、市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等单位专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开展档案规章制度学习读书活动,集中学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等法律法规规划以及本单位档案工作规章;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巡视办、市商务局等单位高度重视,要求班子领导成员参与学习答题,进一步提升活动效果;市纪委监委、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委等单位不断加大档案宣传力度,组织本机关、派出机构和全体直属单位参加;市检察院还专门组织了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参加此次答题活动。

注重总结 取得预期效果

    答题活动结束后,各单位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开展阅卷判卷工作,汇总答题结果,总结经验,并对答题竞赛基本情况及时进行反馈,确保善始善终。根据各单位反馈的情况,此次档案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基本实现了档案从业人员全覆盖,并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过竞赛活动,一方面摸清了一些单位的档案工作情况,另一方面这种“以赛带学”“理论结合实际”方式,在向广大档案工作人员进行档案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也提高了各单位对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视,大范围地提升了档案从业者的档案安全意识,增强了档案从业者的文件管理安全保密意识,进一步强化了档案从业者的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31日 总第344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