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更新理念 实践专业档案管理新模式

——记自然资源部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档案管理

作者:王海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06 星期三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原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8年并入自然资源部,是自然资源部主要专业档案管理机构之一,负责国家等级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档案接收、管理与服务利用,同时担负着重大测绘项目建设所需资料的收集工作。

    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库房面积4100余平方米,数字档案库房可离线存储磁带7.5万余盒,收藏保管着自1956年原国家测绘总局成立以后,接收和收集的国家等级大地、航测、制图、境界测绘等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档案、成果成图及测绘科学书籍(期刊)等专业测绘资料。馆藏档案跨越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除新中国成立后收集、归档的专业档案资料外,存有宋、明、清等朝代古地图300余件,有宋代《历代地理指掌图》、明代《阅史约书》、清代《京杭运河全图》等珍品馆藏及民国时期地形图6万余幅。此外,还收集了美、苏、英、法、德等近百个国家的地图资料,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专题地图、图集图册等。

    全馆归档范围包括国家级的航空航天遥感影像获取档案、基础测绘项目档案、地理国情监测(普查)档案、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档案、测绘成果与地理信息应用档案、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档案、界线测绘档案、地图制作档案等。

    近年来,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档案服务,在国家主权佐证、社会文化服务、科学研究、经济建设、资源确权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领导机关推动和项目单位配合下,针对重大测绘项目的文件材料收集工作,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机制,确保档案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开展。在项目实施启动阶段,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依据项目材料编制归档工作规定,与项目其他管理规定一同下发,并对相关档案工作人员开展同步档案业务培训;在项目进展过程中,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实地开展档案业务指导服务,确保相关项目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如2018年,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配合重大项目制订了《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与维护更新项目归档技术规定》《应急测绘成果资料归档管理规定》等,较好地减少和消除了后期归档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保证了项目档案的完整和齐全,缓解了后期集中归档工作的压力。

    当前,各类测绘地理信息快速更新,测绘成果的年归档量不断攀升。2016年至2018年,全馆数字档案归档量分别为502TB、1.4PB和1.6PB,较2015年归档量10TB分别增长了50倍、140倍和160倍。预计今后每年数字档案归档量将在1PB以上,目前人工作业为主的档案接收、归档方式已难以应对海量数据的持续入馆。针对这种情况,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一方面制定了工作方案,将项目归档工作流程化;另一方面,细化了接收、整编、备份等工作环节,开发了系列软件辅助工具。如在接收环节,开发了根据归档数据成果元数据提取信息的档案目录自动著录工具、著录内容正确性检查工具、归档成果空间分布图形化检查工具、归档目录条目与归档数据成果的自动清点核查工具、归档数据成果可读性检查工具等;在整编环节,开发了归档数据成果存储路径提取工具,并自动记录在管理信息表中,有效解决了利用阶段归档成果难以在存储介质内部快速定位的问题。

    截至2018年底,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馆藏数字档案已超过3.6PB。为做好海量数字档案的安全管理,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制定了《数字档案管理工作方案》,要求数字档案同质同构一式3份进行备份,还对数字档案管理整体工作流程,近线离线介质管理方法,及异地备份、迁移保护、抽检维护等操作程序、技术要求等作了全面详细的规定。同时,在技术方法上,引入了MD5码技术,保证数字档案介质迁移过程中的真实性,并引入磁带诊断仪辅助异地灾备数字档案管理。

    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保存着丰富的历史地理信息资料,其中民国时期地形图达6万余幅,内容翔实丰富,覆盖我国大部分地区。由于地理要素的长期稳定性,该部分资料一般遵照有关规定参照涉密资料进行管理,导致其资料利用受到很大制约。随着社会利用需求的增长,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积极开展了民国地形图公开利用研究。近两年,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在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资源网上服务平台“全国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系统”发布了全部馆藏民国地形图目录,在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网站以专题形式推出局部地区、不同比例尺的民国地形图高分辨率扫描图,这是馆藏民国地形图首次在网上公开。

    2018年,为庆祝雄安新区成立1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以馆藏历史地图资料为主,制作了《地图上的雄安》《地图上的城市》两部微视频,反映了雄安地区历史沿革和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城市的沧桑巨变,体现了地图档案在记录历史变迁方面的重要作用,其中《地图上的雄安》被雄安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4日 总第344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