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访

数字经济环境下企业档案标准规范体系设计路径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钱 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13 星期三

    目前,关于数字经济与档案的理论研究还处在初级阶段,因此,针对档案管理标准规范体系,我提3点改进建议。

    第一,要在不同的层面上去建设规范生态。数字经济实际上具有很典型的生态性,它涉及的不是一个部门,很多时候涉及的是一群人、一个供应链,所以不能关起门来干,要从不同层面来建设规范生态。我认为最核心的规范就是法律,事实上我们国家《电子签名法》当初就是为了消除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律障碍而出台的,最近在修订的《档案法》也着重提出要建设档案信息化。当前的标准规范体系也需要进行重新构建和调整,未来的标准规范体系肯定还要更有深度,需要再进行一些新的拓展。在数字经济环境下,档案部门将会收集很多新型文件材料,如果不知道业务规则,不了解技术特征,是无法做好管理的,所以要与前端挂接。如何跟前端做好挂接?以前要靠各种规章或靠口头交流,未来要靠规则,要在一些规则上做好对接。

    第二,要区分不同对象。数字经济环境下我们需要向前看,目前我们手中的大部分档案还是原先存量的状态,技术赋能下将会产生各种新型文件材料,很多新问题也将随之出现。我们需要区分不同档案管理对象,建议从“三态”的视角(模拟态、数字态、数据态)来改进标准体系升级路径。我曾撰文提出档案对象管理空间演变的3种形态,分别是模拟态、数字态和数据态档案对象管理空间。模拟态档案对象管理空间是以载体为中心的管理空间,这是档案从业者都熟悉的。针对模拟态档案对象管理空间的标准基本上是完备的,模拟态档案材料大多是平面纸质,文件材料要怎么收管存用?多大规格?什么地方写什么?经过这么多年的档案管理实践,这些问题基本都得到了回答。数字态档案对象主要是指各类电子文件,比如说文本、图形图像、音频视频乃至一些社交媒体文件,此时档案管理对象是以内容为中心,相较于重要素防护的模拟态档案对象管理空间,数字态档案对象管理空间更偏重体系管理,目前数字态标准体系核心标准基本具备,但还很不完善,需要进一步扩充。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深入,包括此次论坛讨论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档案对象管理空间将逐渐演变为以数据为中心,即数据态档案对象管理空间,越来越多的数据库、数据集、数据体出现,带来了很多问题。三维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数据态的,针对数据态对象的这一空间下的标准规范体系目前基本上还是空白。

    第三,重点发展技术赋能方面的典型标准。如何让包括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更好地为档案工作服务,如何把新技术应用于档案工作中?这些新技术本身有自己的标准规范体系,但是要跟档案工作结合的话,还是块“处女地”。因此,要针对不同的技术应用场景来制定一些特定的标准规范,重点解决技术赋能下档案工作各个环节出现的新问题。

    总之,数字经济环境下标准规范体系改进路径要在现有国家档案法规方案基础上规范生态,重构现有档案标准体系框架,在行业层面要建立“产业界——资源界”协同发展的规范生态,要夯实和继续发展模拟态和数字态对象空间管理的各项标准规范体系,并面向数据态对象管理空间开展技术赋能下的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1日 总第344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