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纪念《档案共同宣言》颁布八周年活动亮点纷呈

作者:编译:张丽华 龙家庆

来源:国际档案理事会网站

2019-11-14 星期四

    《档案共同宣言》由国际档案理事会发起,并于2011年11月10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六届大会上正式通过。《档案共同宣言》是关于档案对公众的相关性和重要性的声明,它阐明了档案与人权、文化和社群认同、历史和遗产等之间联系,并详细说明了档案的独特性及其管理要求,以确保其持续地存取。

    为实现档案在保障人权、构建集体记忆、建设透明政府等方面的作用,《档案共同宣言》正式签署后被翻译成法语、德语、俄语、中文等34种语言并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

    为庆祝《档案共同宣言》颁布8周年,国际档案理事会官网推出了诸多活动:一是在线签名活动。通过在线签名活动,国际档案理事会鼓励档案学者、档案工作者、文件管理者和公众签名以支持《档案共同宣言》;二是国际档案理事会提供《档案共同宣言》的免费下载,在官网上为公众提供多种语言版本的《档案共同宣言》免费下载,具体请访问https://www.ica.org/sites/default/files/UDA_June2012_web_CH.pdf);三是鼓励张贴《档案共同宣言》海报。国际档案理事会鼓励档案工作者、文件管理者和公众在办公区域张贴《档案共同宣言》海报,以宣传并推动档案工作发展。

    国际档案理事会还推出了“理解和运用《档案共同宣言》”线上课程。作为一门初学者级别的课程,该课程适合任何想要了解并运用《档案共同宣言》的人,其内容主要包括:《档案共同宣言》产生的背景;《档案共同宣言》的内容(包括对档案管理原则和概念的介绍等);如何运用《档案共同宣言》来宣传和评估档案工作。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