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环球

“世界音像遗产日”聚焦通过声音和影像回望历史

作者:周子晴 许佳欣 施玥馨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18 星期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曾说:“保护世界音像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集体记忆,以确保当代人与后代之间的传承。只有了解历史,我们才能在对话和理解的基础上,构建我们共同的未来。”

    历史通常以视频、音频或数字格式留存,音像档案记录社会记忆,正因如此我们才有机会向子孙后代重现过去的风采。然而技术、政治、社会、经济等多方因素对这些文化遗产的威胁从未停止,由于人为失误造成的灾难也屡见不鲜,如2008年环球音乐集团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的仓库爆发了一场火灾,大量珍贵录音带被烧毁,酿成了世界音乐史上的一场悲剧。因此,唤醒全民对音像遗产的保护意识,加强专业技能培养,创造良好的储存条件尤为重要。

    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了一项提议,将每年的10月27日确立为“世界音像遗产日”。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同世界音像档案联合会协调理事会为了表彰档案工作者、图书馆管理员和专业影音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所获成就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的“世界音像遗产日”主题是“借助影音探寻过去”。据了解,共有42份作品参与今年的庆祝活动,其中涉及泰国电影档案馆、新加坡的亚洲电影资料馆、德国电影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影电视档案馆、丹麦电影学院、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音乐学院等遍布全球各地的影音机构。现将部分精彩活动作如下介绍。

泰国电影资料馆:用声音和图像再现历史

    10月27日,泰国电影资料馆在在泰国曼谷斯卡拉剧院这座泰国著名的历史遗迹中放映了杰克逊主演的经典战争电影《他们已不再变老》,让观众重温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放映之前,工作人员使用最先进的技术将原始的黑白素材转换为彩色素材,让历史上的人物讲述他们鲜活的故事。

德国:第四届老电影修复活动

    10月24-27日,德国柏林“阿森纳”电影院举办了第四届老电影修复活动,以期提高社会对数字电影保存的关注度,并召开会议讨论了数字时代此类电影遗产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措施。此活动已经成为德国每年“世界音像遗产日”的固定活动。

    不同于以往三届,此次修复活动主要侧重于电影声音的还原,使其尽可能地接近原始声音。随着技术的成熟,这已不是痴人说梦。研讨会上还演示了新的声音扫描技术,并主要尝试了对几部经典影片《追逐百万》《马克斯·奥伯》《飞翔的荷兰人》等的声音还原,开发了新的声音修复方法和评估标准。

    另外,会上还对电影数字化策略和项目展开了探讨,如波兰国家电影档案馆的“硝基胶片项目”对汉斯·里希特的无声电影开展了实验性的研究。他们与波茨坦电影博物馆和苏黎世大学一起开展历史磁带技术研究,以展现更好的声音效果。

中国台湾音乐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

    10月25日,台湾音乐学院和传统艺术中心联合举办了“世界音像遗产日”相关活动。近年来,台湾音乐学院在“重建台湾音乐史”政策的支持下,逐渐成为推动台湾音乐典藏及研究工作的领头羊,今年是其连续第三年举办“世界音像遗产日”系列活动。当天,台湾许多保存音乐特色典藏的机构一同成立了“台湾音乐策略联盟”,旨在通过系统性地整合各种特色音乐资源,将台湾丰富多元的音乐资源介绍给全世界。

    电影、广播和电视节目等声像记录,具有视觉和听觉直接获取的特性,使其超越语言和文化的界限,成为传统书写记录的重要补充,是全人类的共同遗产。

    音像档案和移动影像虽然生动鲜活,却极其脆弱、极易受损。世界上很多音像遗产已经遭到了不可逆转的破坏,直接导致人类记忆陷入缺失,如果再不采取强有力的协同行动,损失将愈演愈烈。所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全人类的珍贵音像财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4日 总第344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