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松江区档案局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助力主题教育

作者:朱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19 星期二

    本报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松江区档案局馆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作用,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区委“一个目标、三大举措”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和重点工作,区档案局馆组织专人分类整理馆藏档案资料并开展照片档案征集活动,征集到大量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松江城市变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老照片;通过网上跨省异地查询和赴外省查阅等方式,收集与松江有关的珍贵史料。区档案局馆已先后为区人大、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方塔公园,以及街镇村居等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提供档案服务。

    为讲好松江故事,宣传档案文化,区档案局馆找准服务群众着力点,为社会公众了解档案、走近档案提供了平台和渠道。2018年,区档案局馆征集到1万余张松江老照片底片并进行了数字化。今年,区档案局馆在此基础上精选出能够全面反映松江几十年城市、经济、社会、人民生活巨大变迁的500余张照片汇编成册,正式出版《回影无声——唐西林·老松江影像记录》摄影集。从老街小巷到宽阔马路,从农田千里到大学林立,这些老照片饱含着松江发展的文化遗存与乡愁记忆,见证了松江发展的历史足迹。9月,区档案局馆在松江美术馆举办了“回影无声——唐西林·老松江影像记录”照片展,共展出照片150余张。展览持续了半个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为更好地激发市民、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热烈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区档案局馆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老照片到街镇、进学校”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巡展活动。巡展活动先后走进叶榭镇、洞泾镇、佘山镇、车墩镇、岳阳街道,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还走进松江二中、松江一中开展以“爱家爱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8日 总第345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